如是大福田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。一天,波斯匿王前往精舍請示佛陀:「世尊,應當布捨給何種人呢?」佛陀回答:「隨大王所願來布施。」波斯匿王又問:「那應該布施何處,才能得到殊勝的果報呢?」

佛陀告訴大王:「您第一個問題是問:『要布施給何種人?』又問:『應布施何處,可以獲得殊勝的果報?』這兩個問題不是互相牴觸嗎?換我來問大王,請大王回答我。大王!譬如國家面臨戰爭,集合所有的戰士,當中有一位從東方來的婆羅門之子,年少而幼稚,長相端正卻柔弱,膚白髮黑,沒有習過武藝,也沒學過戰術,心中懷著恐懼且怯弱,不能保護自己,尤其敵人在前時,還不忍心攻擊對方,大王覺得這樣的戰士可以封賞他嗎?」大王回答:「當然不會封賞他。」

佛陀聽到大王的回答後,又繼續問說:「如果有剎利(王種)的童子從南方來,鞞舍(商賈之族)的童子從西方來,首陀羅(奴隸)的童子從北方來,和東方的婆羅門之子一樣都沒有技術,大王會封賞他們嗎?」大王回答:「當然都不會封賞。」佛陀又繼續問:「如果這個國家集合士兵,準備開戰,這時有一位婆羅門童子從東方來,年紀輕且相貌端正,膚白髮黑,學習種種武藝,精通各種戰術,勇健無畏,縱使面臨苦戰,依舊不退卻;且能夠冷靜應對,運用武器殺敵,破除對方戰術,打敗敵人。這樣的戰士,大王您會重賞他嗎?」大王肯定地回答:「當然,世尊!」

佛陀接著再問:「那如果剎利的童子從南方來,鞞舍的童子從西方來,首陀羅的童子從北方來,皆年少端正,擅長各種武藝和戰術,且都勇健威猛,即使面臨苦戰都不退卻,就如同東方的婆羅門之子。對於這些戰士,大王會封賞嗎?」大王回答:「能有這樣的戰士為國付出,當然是重賞!」

佛陀開示說:「大王!這些沙門、婆羅門就是在遠離五支、成就五支的當中,建立自己的功德福報,能夠供養這些沙門、婆羅門,便能獲得殊勝的果報。所謂捨離五支,即是斷除貪欲、瞋恚、睡眠、掉悔和疑。什麼是成就五身?即是指阿羅漢成就了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等五身。大王!我們若能去供養這些捨離此五種煩惱、成就五身,建立此功德福報的人,便能獲得殊勝的果報。」於是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

  「運戈猛戰鬪,堪能勇士夫,
   為其戰鬪故,隨功重加賞。
   不賞名族胄,怯劣無勇者,
   忍辱修賢良,見諦建福田。
   賢聖律儀備,成就深妙智,
   族胄雖卑微,堪為施福田。
   衣食錢財寶,床臥等眾具,
   悉應以敬施,為持淨戒故。
   人表林野際,穿井給行人,
   溪澗施橋梁,逈路造房舍。
   戒德多聞眾,行路得止息,
   譬如重雲起,雷電聲振耀。
   普雨於壤土,百卉悉扶踈,
   禽獸皆歡喜,田夫並欣樂。
   如是淨信心,聞慧捨慳垢,
   錢財豐飲食,常施良福田。
   高唱增歡愛,如雷雨良田,
   功德注流澤,霑洽施主心。
   財富名稱流,及涅槃大果。」

波斯匿王聽完佛陀的開示,法喜充滿,頂禮佛陀後離去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‧卷四十二》


省思

修行路上,克服習氣之不易,就如同一人與萬人戰。但唯有聽聞正法,轉化自心中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堅持身體力行佛陀的教誨,方能達真正安樂之境地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