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志見佛跡得悟因緣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天,佛陀在摩竭國憂迦支江水旁的一棵樹下,躬身敷座,端正身心,專注思惟。這時,有一位梵志來到此處,見到世尊的足跡,極為殊好,便想:「這是誰的足跡呢?是天神的嗎?還是龍的呢?還是鬼神、樂神、阿修羅、人或非人的?還是我先祖梵天的呢?」

於是梵志循著足跡前進,遙見佛陀正意端坐於樹下,便問:「你是天神嗎?」佛陀回答:「我不是天神。」又問:「那你是樂神嗎?」佛陀回答:「我不是樂神。」又問:「那是龍囉?」佛陀說:「我不是龍。」又問:「那是夜叉嗎?」佛陀回答:「我不是夜叉。」梵志若有所悟地說:「啊!那一定是我的先祖梵天吧!」佛陀還是說:「我不是你的先祖梵天。」這時,梵志問佛陀:「那麼你到底是誰?」 佛陀開示梵志:「有愛染者則有受,有受則有愛染,因緣和合,然後各各相生,如此五陰熾盛之苦無有斷絕之時。如果了知愛染的話,就會知道五欲,也會知道外六塵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)、內六入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,故知這是五陰熾盛之本末。」接著,佛陀便說此偈:

  「世間有五欲,意為第六生,
   以知內外六,當念盡苦際。」

佛陀告訴梵志:「欲求方便滅苦之道,當滅內外六塵與六入,你應當如是學。」當時梵志聞佛所說,專心思惟,保持正念,即於座上,諸塵垢盡,證得須陀洹果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‧卷三十一》


省思

佛愍念一切眾生不能得成無上菩提,皆由五陰之所蓋覆,錯認四大以為身,六塵以為自己,始終輪迴六道,受苦無量。眾生欲脫苦惱,當視五陰如賊,不令六根攀緣、分別外境而造生死之業,需從外而內,常見自心煩惱、執著,放下念念遷流之心,將心收回,反省、檢討、改過,必能得解脫自在之智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