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等布施獲廣大果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行化時,一位名叫阿那邠持的長者來到園中,恭敬頂禮佛陀後,退坐一旁。佛陀問阿那邠持長者:「長者啊!你現在還持續布施有所匱乏的眾生嗎?」

長者回答:「有的,世尊!不管是在城內、城外,還是在家中,我都持續布施;而且布施時,不管是人,還是飛禽走獸、豬、狗之類,我都一視同仁,不會去分別該不該布施或多給、少給之別。因為我知道眾生都是依附著飲食而得以維持生命,所以不該起分別心。」

佛陀讚許說:「你能以菩薩的胸襟,一心一意廣修布施,知此國土眾生皆需以飲食來維持生命。由於你如此廣大的發心,將來的果報也非常殊勝,所成就的善名也將遍及十方,乃至於能成就究竟清涼的解脫法門。為什麼果報如此殊勝呢?都是由於你能以菩薩的平等心,普施一切眾生,希望他們都能藉此維持生命。」接著,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「盡當普惠施,終無吝悔心,必當遇良友,得濟到彼岸。」並且教示長者應當學習菩薩平等布施的行持。

阿那邠持長者聽聞佛陀的教誨後,法喜充滿,發願世世竭盡其力而行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‧卷四》


省思

布施可放下個人之慳貪,從中顯發慈悲心、恭敬心、平等心,得到無量的功德。若能從利他自利當中,回歸三輪體空,了知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,安住在覺性上,這才是最實在的菩薩行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