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連尊者度福增比丘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住世的時候,王舍城中有一位年過百歲的長者,名叫福增,家人都因其年老體衰而心生嫌惡。福增聽說出家有無量的功德利益,亦聞三世諸佛皆因出家方成佛道,因此發起了出家修行的心願,但因福增實在太過老邁,沒人願意為其剃度。遍求不遂的福增,不禁悲從中來,老淚縱橫,此時,慈悲的佛陀經過福增身旁,便施以種種教誨善喻撫慰,並請目連尊者為他剃度出家。

如願成為比丘的福增,卻常受到旁人的戲鬧,因此對修行感到心灰意冷,便投水自溺,目連尊者看到此景,趕緊以神力將其救起。尊者心想:「此人如此愚鈍,我若不讓他明白三途惡道的恐怖,以此攝化他,恐怕難以得道。」

於是目連尊者便以神力帶著福增來到海邊,岸邊有一具剛剛猝斃、相貌依舊莊嚴的婦人屍首,有一隻小蟲正由其口爬出,又爬回鼻中。福增疑惑地問:「這是誰?」目連尊者答:「她是城中富商的妻子,自恃貌美而不修福德,仰仗夫婿的寵愛而恣意損害一切,因不小心失足落海,命終於此。但仍貪愛不捨過去的美貌,所以投生為這隻小蟲,之後還將入地獄受報。」

目連尊者帶著福增再往前行,看見一名女子將自己投身於熱鍋沸湯之中,被煮得皮散肉熟,其骨又在鍋外化回原形,吃著鍋中自己的肉。目連尊者對福增解釋:「城中有位男眾居士崇敬三寶,常以佳餚供僧,每每派遣此奴婢送食,這奴婢總是先自嚐美食後才供僧。幾次後,主人發現有異而問此奴婢,她回答:『是比丘們吃剩給我的,如果是我先偷吃,來世我將吃自己的肉。』以此因緣先受眼前果報,將來要到地獄受苦。」

接著目連尊者帶福增來到一座高聳無比的骨頭山,目連尊者告訴福增:「這些是你過去的骨頭。」福增聽了嚇得毛骨悚然、冷汗直流,怕怖慞惶地請示目連尊者自己過去生的因緣。目連尊者答道:「過去有一個村落,人民生活富足,當時有一位長者名為法增,因為篤信三寶、慈悲好仁,而被鄉民推選為鄉長,任內數十年中民安物泰。但後來因染上賭博的惡習,親近惡友,荒廢了政事,境內惡強侵凌,刑訟不察。有一天,有人呈了一份訴訟,鄉長因忙於賭博,無暇顧覽訴訟而將其全都判處死刑,事後才發現自己竟然輕率殺人,鑄下大錯,懊悔萬分,隨即命終。因其為官自恃威勢,枉害殺傷生民,而投生為海中的一隻大摩竭魚,魚身時時受到諸多小蟲咬噉,紅血遍染大海。摩竭大魚平日吸海水維生,一吸起來,海水好似大河一樣流注入口。一日,眾多商人乘船行經此海時,正逢大魚張口吸水,頓時浪起潮湧,商船將入大魚腹中。商人們在驚佈中,一齊同聲急呼悲喊『南無佛』,摩竭大魚聽到佛名旋即閉口,商人們蒙佛慈力護佑,撿回性命,而摩竭大魚為了讓商人們平安順利渡海,忍受飢渴而死。大魚死後,夜叉、羅剎、水神齊力將魚身拖到海岸邊,置之於此。」

福增隨著目連尊者的引領,深悟生死無常苦空之理,斷盡煩惱,得證羅漢果。

典故摘自《菩薩本生鬘論‧卷四》


省思

「生死輪轉無有邊際,善惡業報影響無差。」善惡念夾雜相續,故招感種種善惡業,於生死苦海中,升沉疲極,流轉不休,故名眾生。因果法則絲毫不差,善有善報,惡遭惡殃。行者當善自諦觀身口意三業,思惟苦空無常之理,於起心動念處留心,方能出離生死,得證菩提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