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來示疾救長者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與五百位比丘於羅閱城的迦蘭陀竹園共住修行。一天,佛對弟子優頭槃尊者說道:「優頭槃,我背脊患了風痛,你去羅閱城裡向人乞些溫水來。」優頭槃尊者回答:「是!弟子馬上就去。」便前往城裡。

路途中,優頭槃尊者心想:「這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因緣,佛陀才會叫我去乞這溫水。因為如來是已斷盡生死煩惱、福德具足的聖者,怎麼還會患風痛;再者,他也沒交代我要去誰家乞求。」於是,優頭槃尊者便以天眼遍觀整個羅閱城,發現有一位毘舍羅長者只信奉五道大神,從來不種善根、不持戒、不信佛法及善惡果報,心中充滿了邪見,如此種種惡業因緣,壽命極短,不僅五天之後即當命終,死後還將墮於啼哭地獄,苦痛無量。尊者以天眼觀其因緣,不覺微笑起來,心想佛陀必定是為救度此人而示現風痛,藉由化緣溫湯,令其能栽種福田。

當時,五道大神遠遠地看見尊者在笑,知其原委後即化作人形,自願供尊者差遣。兩人一起來到長者家門前,默然站立。毘舍羅長者見到有出家人站在他家門口,就問:「你這剃頭著袈裟的人,在那裡站著不講話,想要求什麼?為什麼來這裡?」優羅婆尊著回答:「佛陀今日患風痛,想向你乞一些溫水給佛陀洗浴身體治病。」

長者聽了默不吭聲。這時在一旁化成人形的五道大神就跟他說:「長者啊!你應該要供養溫水,必能獲福無量,得到殊勝果報。」長者卻回答:「不用,我只供養五道大神,供養這沙門哪有什麼好處?」五道大神又說:「佛陀降生的時候,連天帝都來護持,沒有人比佛陀更尊貴。供養五道大神,不如供養佛陀,功德果報殊勝無邊。」接著,五道大神再次神色嚴厲地對長者說:「你要好好守護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不要任意妄為,你不知道五道大神的威力嗎?」當下立刻變現大鬼神身,右手拿著劍指著長者,說道:「我就是五道大神,命你立刻拿溫水給這位沙門,片刻不得延遲!」

長者覺得這實在是太奇特了,連五道大神都供養沙門,就馬上拿出上好的香湯,同時還拿出石蜜交給優頭槃尊者。於是五道大神親自捧著香湯,和優頭槃尊者一起回去供養佛陀。佛陀便以這香湯洗浴身體,風痛很快就痊癒了。

過了五天,長者果然命終。優頭槃尊者知道後,便去求見世尊,並且問道:「世尊!長者往生後會投生何處?」世尊開示:「生到四王天,命終之後再到三十三天,再命終後又到他化自在天,最後又到四王天。這位長者將來六十劫中不會墮入惡道,最後會投生為人,剃髮出家修行,成就辟支佛的果位。所以要知道,以溫水布施眾僧洗浴,護持清淨修行,福報廣大,當如是學。」優頭槃尊者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‧卷二十七》


省思

佛法僧三寶令清淨的正知見流布,令眾生去心垢染,走向光明大道,故為世福田,虔心供養即增無量福報。從這個公案中,看見佛陀甚深的慈悲,為救一即將墮落地獄苦趣的眾生,慈悲示現風痛之疾,同時也教化弟子,善雖小不能捨,要學習觀因緣度眾生,教眾生從因地上努力,成就福慧莊嚴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