獅子得度緣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從前有二位比丘在深山中精進修行,開悟得道,獲六神通。離比丘不遠處有一頭母獅產下二子,待其稍稍長大,為令獨立,故欲離去,卻又有所擔心。母獅心想:唯有德高道重者堪受信任,便前往尋問二位行人,希望能慈悲守護其子。

比丘答應請求後,母獅雖然依依不捨,還是離開了摯愛的孩子。日後,比丘悉心照顧幼獅,每日必將所食分其一同食用。朝夕相處下,幼獅每見二比丘從外面回來,必在住所外歡喜迎接。

一天,一獵人發現比丘處所竟有二頭獅子,待比丘外出,偷偷溜到屋內,披上比丘平日穿著的袈裟,潛入草叢中。獅子遠遠看到袈裟的影子,不疑有他,以為是比丘回來了,便前往迎接。不料獵人現出原形,狠心殺了獅子,剝皮作成皮裘大衣,拿到市集高價兜售。

比丘返家不見二獅,打坐入定,看到獅子被獵人擒殺的景象。比丘心中感嘆獅子的業力,於是以神通力將獅皮衣取回,放在座前,默默為其祝願超度;之後再入定觀照,發現獅子因與比丘朝夕相處,耳濡目染修行善法,依此善根將投生到一長者家中作兄弟。比丘起身前行到長者家中,慈悲地詢問長者有無煩惱?有沒有缺乏什麼?長者道出心中的煩惱:「富貴、權位都有了,但膝下無子,這是多年來的遺憾。」比丘於是答應為長者求得子嗣,長者如願以償,滿心歡喜。比丘藉機詢問長者:「如果如願求得子嗣,要如何回報?」長者信誓旦旦地回答:「願意送子追隨比丘出家修行。」比丘要長者勿忘此言。

過了一段時日,長者之妻果然懷妊生下二子。八年後,一日比丘經過長者家,長者二子見到比丘,心中莫名歡喜,便請比丘到家中坐。比丘這時詢問長者還記不記得八年前的誓言?長者想起了多年前所許下的承諾,便布施二子出家修行。

二子歡喜隨比丘出家修行,最後開悟證果,成阿羅漢。二子日日精進,於禪定中觀見地上獅皮即前身,起身禮謝師恩:前世至今,感恩師父一路度化扶持,今日得以開悟解脫,恩德甚大,盡在不言中。

典故摘自《 眾經撰雜譬喻‧卷下 》


省思

佛法的慈悲力量在於不捨一眾生,隨眾生根機應機施教,無論身分、地位,皆給予法語滋潤。縱使隨業輪迴,是佛法一入耳根永為道種之因,亦是大善知識的慈悲,建立種種因緣,令迷失者不忘重回佛法之解脫之道。

佛法難聞今已聞,自當起難遭遇想,精進修行不生懈怠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