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實知見甚難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當佛陀在毘舍離城的重閣講堂說法度眾時,有一天早晨,阿難尊者正準備入城乞食,看見很多離車族的孩童從城內出來,到了精舍門前,爭先恐後地對著門孔射箭,每一箭都準確無誤地射中。

阿難尊者覺得,這些孩童能箭箭射中門孔,是一件非常奇特的事;因此,乞食回來後,便頂禮佛陀,並向佛陀稟報:「世尊!早上我進城乞食時,看見很多離車族孩童來到精舍前,他們紛紛對著門孔射箭,而且每一箭都能射中目標。當時,我心想:『這些離車族孩童居然能做到這麼困難的事,實在非常稀奇啊!』」

佛陀告訴阿難:「你覺得他們箭箭中的是一件奇特的事;那麼,如果有人將一根毫毛分成一百根更細的毛,然後用箭射這百分之一的毫毛,箭箭都能射中,這是不是更困難呢?」阿難回答:「將一根毫毛分成一百份,還能夠每一箭都射中,當然是件更困難的事啊!」

佛陀開示:「其實這些事都不難。明白苦諦的道理,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;若能進一步了解集諦、滅諦及道諦,對於四聖諦的道理能夠有真實而透徹的體悟,這才是世間真正困難的事啊!」

隨後,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「一毛為百分,射一分甚難;觀一一苦陰,非我難亦然。」

弟子們聽聞開示之後,都歡喜地依循佛陀的教誨,更加精勤地思惟四聖諦的道理。

典故摘自:《 雜阿含經‧卷十五 》



省思

再超人的技術,都是世間有為之法,可以藉由練習而得,非是真難之事;再者,它也不能為我們開脫煩惱,解除生死輪迴之苦。所謂真正難得之事,是親證、體達世間之苦,由此生起覺悟之心,進而深信因果,願意精進學習、老實修行,破除煩惱,心得清淨。如此一步一腳印地修行學佛,能讓一切有情出離苦海,遠離生死輪迴,才是人間最有意義也最值得投資的事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