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聽法的阿難尊者
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佛陀告訴比丘們:佛起大慈悲心,想要讓弟子們了解念佛法門的深義,就像父親諄諄告誡著子女,希望子女能夠有所成就。專注、精進地念佛時,猶如目不轉睛地注視著佛陀的身形、相貌,視線不曾稍移;心中繫念著佛陀的慈悲、定力及智慧。此即念佛的方法。

有一次,阿難背上生了一個癰瘡,佛陀讓當時有名的神醫耆婆為他醫治。因需開刀治療,耆婆擔心阿難承受不了疼痛,遲遲不敢下手。佛陀知道了他心中的憂慮,便慈悲地說:「請儘管放心醫治吧!我將為阿難說法,使他轉移心思。」

佛陀引導阿難一心專注,諦觀佛陀相好,並對阿難說法:「如來的身體猶如金剛,堅固不壞,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。這都是如來過去在因地當中,修諸功德而感召的果報啊!」

阿難虔心淨慮、恭敬謹慎,凝視著佛陀的相好沒有絲毫倦意,耳朵諦聽著佛陀說法,毫無厭怠之心;一心一意,念念專注,思惟佛陀所說的道理,沒有絲毫的散亂舉止。

在此同時,神醫耆婆也將阿難背上癰瘡中的毒膿清除,並為他敷上膏藥。佛陀問阿難:「你剛才是否感覺到背上的疼痛?」阿難回答:「弟子一點也不覺得疼痛。」阿難之所以未覺察到疼痛,都是因為一心念佛的緣故。佛陀具足十力、四無所畏等果德,故能使眾生遠離種種煩惱、痛苦,常處安樂,乃至超脫生死;亦能成就眾生念佛功德。

典故摘自《 分別功德論‧卷三 》



省思

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阿難尊者念念相繼於佛的莊嚴相好,並且達到「專視聽法如渴飲,一心入於語義中」的境界,故而遠離了潰瘡敷膏之苦。

每日在人我是非、貪婪、忌妒、猜疑、愛憎……諸多煩惱、不得出離的我們,是否猶如身在病痛之中的阿難尊者,亟需佛陀的慈悲救護呢?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