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
一天,佛陀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為四眾弟子宣說佛法,特別為會中的勝光王說了一則故事,希望勝光王等大眾能細心聆聽,時時思惟其中的寓意。

很久以前,有個獵人於曠野中被一頭發狂的大象所追逐,獵人驚慌失措地逃命,看到不遠處有一口空井,井邊有一棵大樹,正巧垂著長長的樹根,於是心生一計,奔向井邊,抓住樹根就往井裡跳,才躲過了大象的追逐。

這時,懸在井中的獵人定下心來,發現自己處於更危急的處境。原來有兩隻一黑一白的老鼠,正在啃齧著樹根,樹根隨時都可能斷裂;而井邊四周又有四條毒蛇,不時地向他吐信,準備伺機攻擊;不但如此,井底還盤踞著一條毒龍,正等著他跌落,一飽口福。

獵人為了活命,緊抓著樹根不放,沒想到樹根上的蜂窩因晃動而流出五滴蜂蜜,滴在獵人嘴邊。獵人以口舔舐,因貪著蜂蜜的香醇甘美,全然忘記自己的處境,還用力搖晃樹根,希望吃到更多的蜂蜜。這時,受到驚嚇的群蜂傾巢而出,飛來叮螫獵人。不但如此,遼闊的草原突然起火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正向這棵樹延燒而來……

勝光王問佛:「此人因何因緣,貪著少有美味,而受到這麼多的苦難?」佛陀告訴會中大眾:「在這個故事中,曠野比喻久遠劫來人們所處的無明長夜,而獵人則代表凡夫眾生,象喻無常,井喻生死,樹根代表人命的脆弱。再者,黑白二鼠象徵晝夜,啃齧樹根代表念頭的生滅;四條毐蛇譬喻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;五滴蜂蜜象徵五欲,蜜蜂譬喻邪見,草原之火象徵老、病,毒龍代表死亡。」佛陀慈悲地告誡勝光王及大眾,當知生、老、病、死、無常的可怕,切莫放逸懈怠,為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等五欲所奴役。於是佛陀又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:
 「曠野無明路,人走喻凡夫,大象比無常,
  井喻生死岸。樹根喻於命,二鼠晝夜同,
  齧根念念衰,四蛇同四大。蜜滴喻五欲,
  蜂螫比邪思,火同於老病,毒龍方死苦。
  智者觀斯事,象可厭生津,五欲心無著,
  方名解脫人。鎮處無明海,常為死王驅,
  寧知戀聲色,不樂離凡夫。」

勝光王及與會大眾聽聞佛陀所說的微妙奧義,無上法喜,皆願依照佛陀的教誨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說譬喻經•卷一》

省思


所謂「榮華總是三更夢,富貴還同九層霜,老病死生誰替得,酸甜苦辣自承當。」人們因貪著五欲,遂致累劫輪轉,枉受苦果。《無常經》云:「老病死苦常隨逐,恆與眾生作無利。」故大眾當念無常,把握當下,修善去惡,才能橫越生死苦海,到達清淨覺岸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