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在南天竺,有一個濱海的國家名叫私呵絜。當時鄰近有個小國,因兵荒馬亂,人民流離失所,其中有位老婆婆名叫阿龍,她一個人,飄泊來到私呵絜,不但沒有住處,還有賴行乞過日子。乞討的生活,畢竟非長遠之計,何況年紀也已老邁,於是當阿龍聽說當地有一位大富長者,為人很慈祥,便前往長者家,懇切、謙卑地懇求他們的收留。長者夫人端詳著阿龍,問她說:「你是哪裡人?沒有其他親人了嗎?」提到了親人,阿龍便難過的哭了起來說:「我並非本國人,家鄉因為兵災,親人有的被殺,有的不堪旅途勞累,都先後離我而去,剩下我孑然一身,靠著乞討過日子。」說著說著,阿龍更加的悲傷。

看到阿龍這般模樣,長者也感到愴然,說:「你快別哭了,就住下來吧!我們不會虧待你的。」阿龍高興地不斷稱謝:「我這把老骨頭,也沒什麼可報答的,就請派個小差使讓我做,我不怕勞苦,一定盡力而為。」夫人笑道:「只要你不嫌棄,咱們也可算是一家人,快別客氣。」此後,阿龍便安心的住了下來,幫忙做些雜務。

有一天,阿龍奉主人之命,上街買日用品,就在遠遠的對街,看到了威儀端整的沙門們托著缽,緩緩地踱步而來。沙門,使得阿龍回憶起從前自家的盛況,原來,阿龍的家,曾經也是小有局面的人,又是虔誠的佛教徒,經常設宴布施供養三寶。而今,竟然窮到想供養,都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想著想著,阿龍暗自感傷的同時,恍惚地走近沙門群,等回過神來,她則忙著合掌問訊,這時,阿龍看到沙門們的缽裡是空的,便問:「請問你們早起去托缽嗎?是否得到供養了?」沙門回禮說道:「早上入城托缽,一無所得,現在正要回去!」阿龍心裡想著,真想供養他們,但自己了無所有!怎麼辦呢?阿龍便說:「讓我回去看看,能找到願意供養的人,我立刻就回來;若沒有辦法,我也會告訴各位的。」沙門們感受到阿龍的誠心,慈悲應允之後,就一齊到附近樹下端坐等候著。

於是阿龍很快的回到長者家,對夫人道:「夫人!我有急用,需要數千錢,我願意賣身,終身當婢女,我們可以立個契約。」夫人聽了之後詫異的反問:「你在這兒吃穿不缺,要數千錢做何用途呢?」阿龍靦腆的低下頭說:「我私人有急用,不能說。」夫人則慈藹的笑一笑,命人拿錢給阿龍說:「拿去用吧!有錢時再還,我要契約做何用呢?」阿龍拿著錢,又趕到城裡,找了約六十幾戶的人家,把錢分別散發給他們,並告訴他們如何做。

接著,阿龍回到樹下並告訴沙門們,城裡有好多鄉親們,正等著供養他們。沙門們聽了,便持著缽又折回城裡。過了幾天,阿龍又奉主人之命上街去,剛好又遇到沙門們,沙門便叫住了阿龍說:「老婆婆,你究竟住在哪?怎麼這幾天我們走遍城內城外、大街小巷,都見不到你呢?」阿龍起先還支吾其詞,沙門們又問了一遍,阿龍只好從頭到尾,將自己的身世與自願賣身以作供養的始末,據實以告,沙門們聽了,為之動容,稱歎道:「施主!你真可說是盡信施啊!」沙門們互相說道:「我們為了這五陰所積聚的色身而乞食,想不到,今日所乞的食物,竟是施主賣身所換來!我們該如何報答施主的恩惠呢?」

於是,眾沙門商量的結果,決定大夥一齊在禪定上精進不懈,因為眾沙門精誠感應,很快獲得禪定,證得神通,神威震動私呵絜舉國上下,全國的樹木也都彎曲,狀如跪拜。沙門們將證悟的功德,也都回向給施主。

私呵絜國的國王,對於國內特異的現象甚感驚訝,急忙召集群臣共同商議。對於這些祥瑞的感應,沒有人說得出緣由,於是便派人四處查看。不久,有人回報國王,說城門外,一群沙門聚集著,許多的人們虔誠的禮拜、供養沙門,而國內所有樹木的瑞應,正是因此而來。

國王疑惑地問:「他們為什麼要供養那些沙門呢?」這人便將所聽到有關阿龍的事,一五一十全報告給國王聽。國王聽了,便下令召阿龍入宮來。阿龍見到國王派來的侍衛,心中畏懼,只怕有橫禍臨頭,便戰戰兢兢的告訴侍衛:「我已經賣身給長者夫人了,並非自由之身。恐怕不能跟你們去。」侍衛只得回宮報告國王,國王說:「就連夫人一併帶來!」於是,夫人和阿龍在侍衛的引導下進到了王宮,國王問阿龍供養沙門的緣由,阿龍便將虔誠供養沙門的始末又再細說了一遍。國王聆聽完之後,感嘆的說道:「我貴為一國之王,何等的富有,竟全然不知道尊敬三寶、供養沙門,真是不如這位老婆婆呀!老婆婆實堪當我的老師!」

國王於是下令:「尊阿龍為師,即刻命婇女們帶阿龍去沐浴更衣,坐於師位。」國王更下令禮請沙門入宮,為國王受戒為優婆塞,阿龍和婇女們兩萬餘人,受戒為優婆夷,舉國上下皆發無上道心。

典故摘自:《雜譬喻經.卷一》

省思


「人有誠心,佛有感應」,唯有真誠心可以感動萬物。典故中,老婆婆真心地虔誠供養,感動了沙門們發起精進用功的求道心,因而證得神通,使舉國出現瑞相;也因此感動了國王及百姓得以敬信三寶,甚至皈依三寶,成為護法護教的佛弟子,足見真誠的可貴。我們也當學習以真誠心待人處事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