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從前,印度有座寺院,裡面住了四位神通廣大的道人。城裡,有四個居士對於道人的修行十分景仰,他們固定到寺裡請法,並且各自供養一位道人。

平日,四位道人分別前往不同的地點弘法度眾,一人到帝釋天宮,一人至海龍王宮,一人到金翅鳥居住的地方,另一人則在世間的王宮中。四位居士常目睹道人們帶回的奇珍異品,對於道人們弘法的處所更是嚮往不已。這一天,他們相互談論著自己的志向。一位說:「我希望將來能生到帝釋天宮。」一位則說:「我希望成為海中的龍王。」另一位說:「我希望以後成為金翅鳥王。」還有一位說:「我希望在人間成為國王。」

果然,四位居士往生後都實現了各自的心願,成為四個地方的領導者。由於過往的薰習,他們仍不忘精進修行。有一天,四位不約而同來到了摩竭王的後花園,他們各自在園中的樹下靜坐,專注地思惟法義。經一日一夜後,四位聚在一塊兒討論了起來,他們談心得、聊近況……此刻,摩竭王正好來到後花園,當看到這四位「貴客」時,他驚訝又好奇地上前一探究竟。四位向摩竭王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後,又繼續著被打斷的話題──誰的工夫最好。

人王說:「我所坐的位置最接近花園外,雖然外頭有吵雜的響聲,但我仍不為所動,所以我的工夫第一!」天王一聽,跟著說道:「我在天上住著七寶宮殿,縱使有貌美的天女、歌舞妓樂的享樂,我卻一點都不想念,而能在此專心用功,所以應該是最有工夫的!」金翅鳥王說:「我最大的喜好是食用龍肉,這對我而言更甚於五欲的享受,但今天我卻能與龍王共處,而且絲毫不起惡念,我的工夫才是第一!」最後,龍王不甘示弱地表示:「龍肉一向被金翅鳥視作美味,我們龍類只要看到金翅鳥就驚恐不已,然而,直到現在我仍然毫無畏懼之意,我堅定受法的心早已超越生死,可見得我應該是第一!」

四王各自堅持己見,誰也不服誰,摩竭王便說:「大家別再爭了,我的國內有一名智慧很高的臣子,請他來裁決看看誰才是第一,各位意下如何?」於是,他們接受了摩竭王的建議。大臣聽過四王的見解後,掛起了青、黃、白、黑四種不同顏色的絲帶,並且問四王:「這四條絲帶在空中有何不同?」四王異口同聲答道:「顏色不一樣啊!」大臣又問:「那麼,地上的影子有顏色的差異嗎?」四王一下怔住了。臣子繼續說道:「如同這四種不同顏色的絲帶,四位大王雖各有不同的色身和體驗,但對法的堅定之心是一樣的,就好比地上的影子,沒有顏色的差別。」大臣巧妙的譬喻,撬開了四王的迷執,他們個個心開意解、充滿法喜,也於當下證得道眼。

典故摘自:《雜譬喻經.卷第二(一九)》

 

省思

個人修為的高下,存乎一心,若於外相取著分別,則與大道相去遠矣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外若著相,內心即亂;外若離相,心即不亂。」放下迷執,方能認清真相,進而開顯本具的智慧德性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