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在過去久遠劫前,有一隻名叫歡喜首的鸚鵡,牠與許多鳥獸同住在雪山對面的大竹林中。有一天,竹林裡起了大火,火苗迅速地漫延開來,竹林一下子就成了一片火海。由於火勢猛烈,鳥獸們都非常害怕,驚惶恐怖地四處逃竄。

眼見這一幕,歡喜首當下生起悲憫之心,勇敢地飛向前方的一處大海去取水。儘管大海距此遙遠,竹林面積廣大,歡喜首仍不捨林中的鳥獸同伴們,毅然決然地往大海處飛去。歡喜首飛到了海面時,將牠的翅膀沾濕,再回到竹林中,用牠沾濕的翅膀朝竹林的上空振動,把翅膀上微少的水滴灑向已成火海的林中,希望熄滅這場大火。就這樣,牠不停地在大海與竹林間往返奔波著。

「碰!」此時忉利天宮有大震動,天主釋提桓因深感驚訝:到底是什麼力量,使忉利天宮發生這麼大的震動?於是用天眼觀察,當釋提桓因看到鸚鵡正在救火的景象時,露出詫異的神情,深受感動地想著:「這種事情,只有真正發心的菩薩才做得到啊!」

於是,釋提桓因以神通力來到了歡喜首的面前,釋提桓因對歡喜首說:「這片竹林,有數千萬里這麼廣大;你用翅膀所沾到的水也不過幾滴而已,要想熄滅這場大火是很困難的!」歡喜首回答:「我相信只要自己堅持這個心願,精進努力一定可以滅掉這場大火;如果犧牲了性命而大火仍未熄滅,為了這竹林中的一切生靈,我願意來生再繼續滅火,直到大火熄滅為止!」

釋提桓因被歡喜首的悲心及精進的行動力所感動,立刻用神通力降下大雨,而這場火也迅速的被熄滅了。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二.(一三)佛以智水滅三火緣》

省思

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國父曾說過:「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,終有成功之日;吾心信其不可行,則反掌折枝之易,亦無收效之期。」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張最美的藍圖,它讓每一個人都有邁向成功的使命感。然而成功並非一蹴可幾,必須靠自己一點一滴去累積,一步一腳印的努力,方能達到目的地。

難、不難?看看自己能不能精進不懈,堅持到底。

 
 

■傳主
  在生命中總是有許多的挑戰,學佛的路上也是如此。面臨困難時,我曾經退縮了、 停步了、猶豫了、懷疑了,變得對什麼都害怕,整個世界變得灰暗無比,彷彿陷入永遠的黑夜。在這低潮的時候,我常自問:要如何拿出勇氣來面對?人生的路要如何走下去?直到有一天,我開始去面對問題,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,發現,勇氣也因而產生了。雖然,生命中還有問題無法解決,但是,我有心去解決、有心去突破了!我有心再去回想曾經發的願,有心再去檢討曾經犯下的過錯。新的困難是可以預期的,再度的退縮也是可以預期的,但是我相信,漫長的黑夜中,有一盞明燈,而──黎明終將到來!


■如卿
  歡喜首鸚鵡「不為己身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的悲心,讓自己有了「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」的思維,所謂「積沙成塔」。面是由點築構而成(數學的點線面概念),知其難行而放棄,則始終跨不出成功的第一步,終將見不到成功的曙光。成就佛道更須不畏艱難,有愚公移山的精神,期待自己心中的垃圾有淨空的時候,勉勵自己修身、修口、修心。然而,也要反問自己,是否有那樣的悲心?


■傳悟
   感恩老和尚的慈悲, 讓吝於發弘願的我,有了發願的勇氣與信心。希望自己可以做得到,不要只有口出狂語。

■黃錦祥
  
這隻鸚鵡發心為大家著想,卻不顧自己的生命而去救別的動物,這種精神是我們做不到的,所以應該向牠學習。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