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城喻
文/编辑部  图/法等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开示大众:「比丘们!若如来自知涅槃时刻已到,座下弟子已经心得清净,信心坚固,彻悟诸法性空,深入襌定,如来便会召集诸菩萨及声闻众,宣说此《妙法莲华经》。因为世间不可能以修行二乘法而得灭度,唯有修行一佛乘可得真实灭度。比丘们应知!如来有方便之智,深知众生根性,对于那些乐修小乘法、相信小乘法,贪着五欲的众生,以方便权巧说二乘涅槃,这类众生听闻后,即信而受持,修行此道。

譬如有一险难恶道长五百由旬,杳无人迹,且处处充满危险。很多人想经由此路到达宝藏之处。有一导师,聪明有智,通达事理,透彻明了这条险道的实际状况。于是,这位导师便带领众人度过此难行之路。然而,行至半路时,众人心生懈怠、退缩,向导师说:『我们疲累至极,又恐惧不安,不能再前进了;前方的路还非常遥远,我们想退返原地。』

导师有方便之智,心中想道:『这些人实可怜愍!为何舍弃大宝藏,而想退返?』于是,导师以方便力,于险道三百由旬之处,变化出一座大城,告诉众人说:『你们不要再恐惧不安,也别再有退返之念,前方有一座大城,大众可在城中自在地休息。入此城中,就能得到安稳。若想前往大宝藏处,亦可继续前行。』此时,疲累至极的大众,听闻导师所言,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欢喜:『我们现在终于可以离开这条险道,到达安全的地方。』众人进入化城后,心里生起已到达目的地、安然自在之念。导师知道大众已充分休息,不再疲倦,即灭掉化城,告诉大家:『你们随我继续前行,宝藏就在不远处。之前那座大城,是我为了让你们暂时休息所变化出来的。』

诸比丘!如来亦是如此,为你们作大导师。如来知道众生于久远以来,在生死烦恼之险道中,受尽种种苦难无有止息,实应出离、超越此苦。然而,众生一旦听闻唯有一佛乘道,则不想见佛,也不想亲近佛,反而会认为:『成佛之道实在太遥远,遥不可及!须历经极长久的勤苦修行,才能成就。』如来知道这类众生心性胆怯、根机劣弱,故以方便力,为众生说二乘涅槃,使其于成就佛道中途暂时休息。

若众生执着二乘涅槃而停滞不前,如来此时便会为其解说:『大众修行尚未达究竟圆满,所住止的涅槃境界已近于佛慧,仍当再仔细观察,现前所得涅槃境界并非真实解脱,只是如来为救度众生,以方便力,于一佛乘分别说声闻乘、缘觉乘、菩萨乘三乘法。』如同那位引路的导师,为了让大众于途中暂时休息,而变化出一座大城;待大众体力恢复,便告诉他们:『宝藏已在近处,这座大城并非真实,是我变化出来的幻城而已。』」


典故摘自:《妙法莲华经.卷第三》

 

省思

若人厌离老病死苦,佛为说涅槃,尽诸苦际;若人供养佛,志求胜法,为说缘觉;若佛子修种种菩萨行,求无上慧,为说净道。此实是诸佛慈悲无量、教化无量,行方便法,引导众生。故知如来诚说真实语:「十方佛土中,唯有一乘法,无二亦无三,除佛方便说。」

我等欲报佛深恩,当发愿尽未来际,志求无上菩提,奉持正法,行菩萨道,使一切有情得闻妙法、得度生死险难恶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