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的快乐
文/编辑部  图/传旆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从前有一位国王,放弃了尊荣的王位,出家修行。

国王出家后,于山林里过着朴实的生活,居住在以茅草搭建的屋室中,将草席铺盖为床。他在草屋里精勤用功,静坐思惟佛法的义理,感到前所未有的欢喜和满足,不禁开怀畅笑着说:「快乐啊!实在是太快乐了!」附近的修道者听到这位比丘的话,便好奇地问:「你说自己很快乐,现在你独自在山中修行,有什么快乐的呢?」

比丘回答:「我过去贵为一国之君,虽然社稷百姓都归属于我,但我却不快乐,因为心中担忧的事情很多──我担心邻国来侵犯国土,也害怕有人来劫夺财物、或向我谋取利益;我也常忧虑属下不知何时会叛乱造反、或窃取国库中的宝物……」

比丘继续欢喜地说:「现在我出家了,成为一个修行人,人们不会来贪图我的财物或谋取种种利益,我不再终日担忧,心也能得到平静,这种欢喜难以言喻,所以我说实在非常快乐啊!」


典故摘自:《旧杂譬喻经.卷第二(四十七)》

 

省思

世人总是汲汲营营,希望获得更多的财富、名声、权势……,如同故事中的国王,拥有全国的人民和财宝,却始终活在忧虑当中,失去了心中的平静和快乐。

佛法教导我们,以智慧心看清万法虚妄的本质,舍去心中的贪求和牵挂,学习放下执着、提起觉性。当我们不再向外追求,而是向内返照自心,就能息灭烦恼、执着,本具的清净心朗朗现前,方是人生真正的快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