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为众生除疫因缘
文/传福  图/传茹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在毘舍离国,有一名叫阿波罗利的毒龙,有大神力,甚为毒恶。毒龙于国境中兴大风雨、降大雹霜,伤害五谷庄稼,使得草木干枯,很多的百姓饿死;因为疾疫而死亡的人,更是难以计数。于是世尊以慈心现大神变,降伏毒龙、驱除灾疫,使摩竭国中五谷丰收,人民众病除愈,遂得安乐,疫鬼便转往毘舍离国。

此时,世尊来到毘舍离国,在城门处说了一偈:
「在地诸天神,虚空住诸天,诸来在此者,皆当发慈心。
 昼夜怀欢喜,当随正法言,勿得怀害意,娆恼诸人民。」

世尊说了这段正真、微妙之语时,各种疫鬼皆远离此地,又去了摩竭国,因此毘舍离的人民众病蠲除。随后世尊又至摩竭国,疫鬼就回到了毘舍离国。就这样,世尊在两国之间往返七次,说道:「我从无数劫以来,所作种种功德、发大誓愿,现在要以此端正、真实的愿行,除去一切众生的身心病苦。」

世尊又言:「过去世中我曾为尸毘王,为了救一只鸽子,割下自己的身肉,立大誓愿除去一切众生的危险;作摩诃萨埵太子时,曾舍身命喂食饿虎;作舍尸王时,曾以自己的身肉供养病人十二年之久;作阿弥陀加良王时,曾调配药物来治自己的病,正欲服用时,一位生病的辟支佛前来乞药,于是舍下自己的药供养给辟支佛,并发大愿令众生一切病皆除愈。

作修陀素弥王时,端正了迦摩沙𩙥王的知见、消泯了十二年的毒誓,使百位国王免于死亡;作须大拏太子时,常好行施,甚至布施了自己的妻子及二子;作摩休沙陀太子时,以药疗愈众生疾病,又入大海取得摩尼宝珠,除去众生的贫困。

作摩诃婆利王时,以身肉供养病人二十四天;作羼提婆罗仙人时,手足即使遭受切割截断,也不曾起丝毫瞋恚之念;作迦尸王时,百姓得了瘟疫病,以受持八关斋戒之功德,发大慈悲回向利益众生,百姓之病因此皆得痊愈;作毘婆浮解咒师时,人民得了瘟疫病,自己则以身体血肉供给疫鬼食用,解除咒语,让大众身上各种疫病皆得除去。

作梵天王时,曾为一偈语,剥自身皮书写经文;作毘楞竭梨王时,为一偈语,宁于自身钉千根钉;作优多梨仙人时,更为了一偈语,剥皮为纸、折骨为笔、用身血为墨,写下偈语。

作跋弥王时,看见路旁一棵毒树,毒树的叶子掉入人民饮用的水源当中,所以国中人民尽得疮病,于是立即将毒树根除,再以火烧尽,人民的疮病半数痊愈;然而另有一半的人尚未康复,我向医生询问原因,医生提到:『这些人的疮病较严重,需要吃鱼肉,方能康复。』当时,跋弥王听了医生的建议,立即来到水边,爬上岸边的树,求愿作鱼:『我愿作鱼,以身肉供养众生,帮助众生脱离病苦,更愿以此功德,上求佛道,解除一切众生无量的身病与心病。若真能如我所愿,所有来食我肉的众生,就能众病尽愈。』随即从树上投身水中,化作一条鱼,并开口说道:『若有生病的人来食用我的肉,身体一定能康复。』人民听到鱼所说的话,纷纷前来分取鱼肉,食用后,各种疾病皆得痊愈。」

世尊说道:「我过去生生世世所做所行、所立的誓愿,如今都一一实现。现在更要以无上真理化导众生,为一切众生除去灾祸。」佛即化身作两头,一头看毘舍离国,一头看摩竭国,疫鬼只得全部归向大海,于是百姓诸病皆悉痊愈,两国境内五谷丰收,人民安乐,世尊广弘佛法,化导人民,使大众心中的贪欲烦恼皆得释然,回复清净,大众精进行道,皆大欢喜。

此时,诸比丘异口同声地赞叹:「如来无量功德,甚奇!甚特!不可思议!」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菩萨本行经.卷第二、三》

 

省思

世尊为使众生永离疾疫、毕竟安乐,于是化作两头,一头看毘舍离国,一头看摩竭国,疫鬼只得尽归大海,百姓闻法修行,终得安乐。世尊以大慈愍,拔济众生出离苦海,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无一处非舍身命处。为佛弟子,应当效法诸佛累劫恒行布施、利益众生的发心,在生活中广修供养,自利利他,行菩萨道,永不退转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