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出臭气的国王
文/编辑部  图/法心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比丘们心有疑惑,便向佛陀请示:「世尊!为何提婆达多会对您生起极大瞋心,不听从教化,终至堕落无间地狱,受大火烧身之苦?」佛陀回答:「提婆达多不只今生不受我告诫而造恶,以致遭受猛火烧炙,无法救拔,过去生中也是如此。诸位比丘!谛听我说过去因缘。

从前有一个都城,国王名叫制底迦。制底迦福报具足,所以国内物产丰饶、国运昌盛,人民过着富足安乐、无所匮乏的生活。因为具足大福德,每当制底迦王就座之时,就有天人捧持宝座,让他安坐在空中。

制底迦王有一位统理国政的重要大臣,大臣有两个儿子,大儿子叫出喜,小儿子叫众爱。大儿子看见父亲处理国事时,有时依循正法治理人民,有时却违反法度,心中思惟:『我是长子,将来父亲过世后,我就会继承他的职位。到时候,我也难免如父亲一般,有时依法行事,有时却违背法度,如此便造了恶业,必将堕入地狱受苦。既然如此,不如现在出家修行,不是更好吗?』因此,大儿子至诚恳切地向父亲请求出家。父亲应允后,他便随佛出家修行。

后来,这位大臣过世之后,由小儿子继承父业,也成为国家的重要大臣。他也和父亲一般,有时以正法治理人民、有时非法行事。长久下来人民怨声载道,指责大臣对百姓严酷无理。当时,有一位村民在城镇间往来时,无意中遇见大臣出家修行的兄长。比丘问他:『请问您从哪里来?』村民说:『我从某城来。』比丘听见他来自故里,就向他询问弟弟的近况,村民据实回答:『他做了很多非法之事,对待百姓苛刻严酷,大家怨声载道,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!』比丘对他说:『请您安心地回去,不须忧愁烦恼。我一有时间就会回家乡开导弟弟,令他实行正法,使人民免除痛苦,生活安乐。』

此人听闻比丘所说,便回到城中告诉亲族大臣的兄长即将回来,此消息展转流传到治国大臣的耳中,大臣立刻前往皇宫禀报国王:『我的兄长将来此地。』国王说:『很好!如果他回来,就让他继承大臣职位。』大臣说:『我长久以来尽心尽力地效忠陛下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。如果您让哥哥继承职位,那我长期以来的效忠,又该怎么说呢?』国王回答:『我国法律规定由长子继承父业,不可改变,难道你有其他办法?』国王思惟片刻后,又对大臣说:『如果你想继续维持大臣身份,那么等兄长回来时,你就说:『我年纪比较大。』大臣蒙受国王指示,欢喜而回。

不久,比丘回到故乡,便来觐见国王。国王和大众皆起立迎接,唯独他的弟弟端坐不动。比丘便问:『你是我的弟弟,为何端坐不动,没有起立迎接我?』大臣回答:『你年纪比较小,我比较大,所以我没有起立迎接你。如果不相信,我可以证明给你看。我统理国事已久,大王知道我们年纪长幼。我们可以请大王判定方才所言是真是假。』于是比丘向国王请问:『我们两位谁才是长子?』国王虽知实情,却故意说妄语:『大臣的年纪比较大,你年纪比较小。』国王的话才刚说完,天人便将他的宝座弃置于地,国王的口中也顿时发出恶臭,四处弥漫。

比丘见此情景有感而发,便说道:『如果有人打妄语,天人皆会舍弃,口中也会发出恶臭,失去生天之路。大王应当说实语,才能回复如故。

若有人不说诚实语,必定堕落三涂恶道,或是如同水中的鱼,招感无舌的果报;或是堕落蛇身,口中生出两舌。若能得生人道,所在之处会招感久旱不雨或是暴雨不止的灾难。若有人不说诚实语,就会如同制底迦王,因造作极重恶业而将堕入无间地狱。』

诸位比丘!这位身为长子的比丘,即是我的过去生;打妄语的制底迦王,就是今生的提婆达多。过去他因为打妄语而招感口出臭气、天人弃舍的恶报,今生仍然对我起大瞋心,不接受劝告而屡造恶业,因恶业果熟而堕入无间地狱,受无量苦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.卷第十》

 

省思

制底迦王因口出妄语,失去天人拥护之福,招感口出臭气的恶报。而佛陀生生世世口业清净,不说妄语、恶言,又能以爱语、广宣正法利益众生,因而感得梵音声相,其声和雅、周遍法界,众生闻者便生信敬之心,心开意解,消除烦恼。佛弟子应当向佛学习,所有言说诚实无欺,并以正语来广结善缘、宣扬佛法,如此能得自利利他之无量功德福报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