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慧双修的重要
文/编辑部  图/传缘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在迦叶佛的时代,有兄弟二人一起出家求道。哥哥每日精进持戒、诵经、打坐修习禅定;弟弟则勤于向施主们募化,并以所得的财物来广修种种福德。

到了释迦文佛出世的时候,这两位兄弟中的哥哥投生为大长者的儿子,弟弟则成为一只力大无穷、能战胜敌人的大白象。长者的儿子这一世仍旧出家学道,并且证得阿罗汉果,具有六种神通;但是因为福德浅薄,经常化缘不到食物。

有一天,长者的儿子进城,四处托钵化缘,却没有得到任何供养。他不知不觉走到了大白象的象舍中,看见国王供养白象种种食物、用具,十分丰厚,就对白象说:「我和你,都是有罪过的啊!」白象听懂了比丘的话,感悟到自己过去所造的业因,整整三天都没有吃一口食物。

负责照顾白象的人看到这个情况感到非常害怕,就去寻找这位比丘,问他:「你是下了什么咒语,让大王的白象生了病,而且不能进食?」比丘回答:「这只象是我过去生的弟弟,我们在迦叶佛的时代一起出家修行。我当时只注重持戒、诵经、坐禅,而没有行布施;弟弟则是只向众多施主化缘,然后作种种布施供养,却没有精进持戒、学习教理。弟弟因为只修福德,而没有持戒、诵经、坐禅的缘故,所以今世成为白象之身;但也因曾行广大布施,现在才能得到各种丰足的供养,饮食及用具齐备无缺。而我则是一心行道,却未修布施之故,今日虽然得证道果,却化缘不到任何食物。」

这位比丘与白象虽然生在佛世,但由于过去修行的因缘不同,所以一方虽有福报却为畜生道,一方虽修行成道,却仍然为饥渴所困。


典故摘自:《大智度论.卷第八.序品一》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修福不修慧,象身挂璎珞;修慧不修福,罗汉应供薄。」故事中的兄弟,因为各自在修行因地上的取舍,而产生了后世不同的果报。修行学佛,就是要向佛学习。佛是福慧两足尊,具足一切福德智慧。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听经闻法,增长智慧;另一方面,也要修习种种善法,广积福德资粮。福慧双修,精进不退,才能圆满殊胜的果报,成就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