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力无有常量
文/编辑部  图/传明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从前有一位长者,带着奴仆一同顶礼塔庙,长者于塔前长跪并称念:「南无十力世尊」,而奴仆则跪在身后顶礼称念:「南无十一力如来」。长者问奴仆说:「如来明明有十力,你怎么称念『十一力如来』呢?」奴仆回答:「主人,称十一力如来有什么不好呢?只要不称『九力如来』,称十一力,还增加了一力,有过失的地方吗?」长者听了,一路沉默无语地回家了。

回去后,长者请教法师:「请问如来有几力呢?」法师回答:「有时说如来有三力、有时说十力、有时说无数力。」所以说,如来真的不限于「十力」。于是,长者决定出家学道,并免去奴仆佣人的身份,让他接管家业。

所谓「四无畏」,并非功德较少;「无数力」,也不是功德较多,如来度众善巧方便,皆为因应当时之机。


典故摘自:《分别功德论・卷三》

 

省思

世尊说法四十九年,广开八万四千法门,应众生之机,随缘演说、随时开晓,目的皆为令众生开、示、悟、入佛之知见。为佛弟子,当期许自己体解大道,走出妄想执着的囹圄,从方便到达究竟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