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最贫穷的人(三)
文/编辑部  图/传澐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各 期 连 结
  • 谁是最贫穷的人


如来又说:「善男子、善女人能勤修三十二种法门,则等同亲见如来,得受法益而不空过。一是对诸佛如来生起坚固不退的信心;二是护持正法,令正法久住;三是恭敬僧众,不生轻慢心;四是恭敬且亲切接待应供者;五是平等待人,心无爱憎;六是恒常乐闻正法、恭敬正法;七是安住寂静,远离喧闹;八是广宣最上乘的如来教法,从无疲倦;九是不为名利说法;十是志求一真实相佛道,如理勤修;十一是布施;十二是持戒;十三是忍辱;十四是精进;十五是禅定;十六是勤修正慧;十七是随众生所乐而善护念,引导其趋向正法;十八是使众生善根成熟,不忘失正法;十九是恒常善调身心;二十是以善法调伏他人;二十一是心不受烦恼所染;二十二是乐于出家修行;二十三是住于寂静处;二十四是于衣、食、住、医药,少欲知足;二十五是勤修头陀行;二十六是舍弃不善法;二十七是誓愿坚固;二十八是居闲静处,亦不懈怠;二十九是广行善法;三十是常不放逸;三十一是舍离二乘知见;三十二是赞叹大乘。」五百比丘听闻佛陀开示后,当下舍离尘垢,证法眼净,与会一万二千大众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

世尊使大众皆领受佛法利益后,即与诸比丘们隐身而去。

波斯匿王亲眼目睹此事,大为欢喜,将价值百千两金的两件宝衣,供养善顺菩萨,对菩萨说:「善哉仁者!请慈悲接受我的供养。」

善顺菩萨告诉波斯匿王:「大王,我不应接受此衣。因为我已有百衲衣,平时挂于树上,众生看见百衲衣,不会生起偷取抢夺之心。我没有任何悭吝不舍,但也不会使人生贪爱心,如此布施,才是清净的布施。」

波斯匿王说:「既然仁者不接受,祈愿仁者为我以足踏踩此衣,使我于漫长的生死轮回中,得身安心乐的利益。」菩萨护念大王,即以双足踏此二衣。大王说:「现在,如同仁者已接受我的供养了。这两件宝衣我应该如何处理?」善顺菩萨告诉大王:「大王可将这两件宝衣布施给城中贫穷苦恼、无依无靠的人。」

波斯匿王遵从菩萨教示,将两件宝衣布施给城中贫苦的人。由于善顺菩萨的威神力,这些贫苦的人触摸到宝衣,狂躁、悖逆者转为通情达理,聋者能听,盲者能见,六根不具足者皆得具足。众人同声发问:「我们应如何报答菩萨恩德?」此时空中有声音告诉大众:「大众当知,善顺菩萨的恩德,香花、饮食的供养,皆不足以报恩,唯有速发菩提心,才能报恩。」五百贫人听闻空中有如此声音,皆说偈言:

「我等今者,发菩提心,当成正觉,说诸胜法。
 于诸众生,施以安乐,我乐菩提,得佛法故。」

波斯匿王对善顺菩萨说:「善哉仁者!您若去拜见如来时,请告诉我,我愿随您一同前往。」菩萨回答:「大王当知!诸佛难遇,正法难闻,岂能只有大王一人前往?大王应作众生善友,敕令舍卫城中所有人民跟随大王前往,因为举凡诸菩萨皆有眷属、随从围绕庄严,何况是国王呢?」

波斯匿王又问:「谁是菩萨眷属?」善顺菩萨答言:「劝他人发菩提心,使其觉悟自性,是菩萨眷属。劝众生亲见如来,使其得不虚妄法,是菩萨眷属。劝众生听闻正法,使其得多闻果报,是菩萨眷属。劝众生亲自敬见圣众,使其得善友,是菩萨眷属。行四摄法摄受众生,是菩萨眷属。行六波罗蜜,能增长菩提心,是菩萨眷属。精勤修三十七助道品,能趋向成道之路,是菩萨眷属。菩萨有这些眷属,以法理庄严、护卫自心,便能摧伏魔军、作师子吼,得最胜果报。」

波斯匿王及大众听闻善顺菩萨开示后,发大欢喜心,九千众生离烦恼垢,得清净眼;在场与会大众闻佛所说,皆欢喜奉行。(全文完)


典故摘自:《大宝积经‧卷第九十五‧善顺菩萨会第二十七》

 

省思

经云:「善知识者是大因缘,所谓化导令得见佛,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」如来为使波斯匿王及与会大众生起信心,从地涌出,亲临王宫说法教化,使众生趣向菩提。而善顺菩萨不受宝衣,唯百衲为服,是护念众生不生贪爱心。

诸佛菩萨的细腻善巧、护念教化,为令众生入佛知见,终能趣向菩提。为佛弟子除了发心入道,更当效法诸佛菩萨以大悲心恒作众生善友,导引身旁的有缘人一同闻法修行。如是,方能报答世尊应世教化,与众生安身立命、解脱生死烦恼之深恩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