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尊成就大悲心宿缘
文/编辑部  图/传膏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一日,目连尊者请示佛陀过去生中行菩萨道时,成就大悲心的宿缘。佛陀告诉目连尊者:「我为在生死暗夜中迷失正道,多行邪路的众生,开示世间的真理,令他们奉行佛法正道。目连!因为这样的因缘,当知如来对所有众生都是深切爱护,平等对待,犹如亲生子女一般。

目连!过去有一群商人在暗夜中行走,因为看不清路途而走到岔路上,不知道该往何处去,于是彷徨地呼喊:『我们迷路了!没有人来解救,我们不知道该依靠谁?天人、龙王、夜叉神、人或非人,谁能够指示引导我们正确的道路?谁能够怜悯我们、帮助我们,在这漆黑狭窄的岔路中,为我们带来光明?』当时在森林中,有位外道仙人住在草庵中,在暗夜中听到商人们哀救呼唤的声音,心想:『这群商人深夜在此空旷的森林中迷路,如果我不救他们,他们可能会被虎狼、狮子、大象、野牛等恶兽伤害而丧失性命。』

仙人立即大声地对商人们说:『不要害怕!我来救你们,为你们带来光明并指引正确的道路!』安慰商人之后,仙人就用衣服缠裹双臂,以油浇灌并用火点燃,为商人们照亮前方并带领他们回到正路。商人们心想:『这位仙人真是希有难得!为了我们而不惜自己的性命。』目连!当时仙人燃烧手臂,为商人带来光明并指引道路后,对众生的悲心更为增盛,而作是念:『未来当我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,要以佛法的光明为邪道众生开示正道。』

由于用清净心来布施众生的缘故,仙人的手臂恢复平整,没有留下任何伤口或疤痕。这群商人回到正路之后,等到天亮看见仙人的双臂没有伤口或疤痕,都生起希有难得的心念:『这位仙人有大神力,能于整夜燃烧两臂,为我们照明并带领至正路,但是手臂却不因火烧而毁伤,必定是有大德行的人,未来一定能够成就广大愿行。』

商人们对仙人说:『您真是太令人赞叹了!能够作到这样第一难行的苦行。您今日如此作为,是想要祈求什么呢?』仙人回答:『诸位商人!我以此事,祈愿未来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然后救度你们脱离生死苦海,并为邪道众生指引正道!』商人们听了十分欢喜,纷纷问言:『我们应当如何报答您的恩德?』仙人说:『你们应当专心一意修行善法,慎勿放逸。』商人们回答:『我们一定会恭敬遵从您的教诲。』商人们恭敬欢喜,向仙人道别后就离开了。

目连!为商人们燃臂照示道路的外道仙人,不是别人,正是我的过去身;当时的商人们,就是今日随我出家的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。目连!如来在生死长夜中,为身心怖畏的众生施以无畏,令病重的众生痊愈,为邪道的众生开示正道,令不知正道的众生得知佛法真理。以此因缘,你当知如来在生死长夜中,对一切众生总是深怀大悲心」。


典故摘自:《大宝积经‧卷第七十九》

 

省思

佛陀在过去生中,为救助众生不惜身命,更发起大悲愿心,誓度众生出离生死暗冥。为佛弟子今日得以听经闻法,远离无明痴暗,除了感恩三宝,更应学习诸佛菩萨「但愿众生得离苦,不为自己求安乐」的愿行,常怀慈悲、智慧,恒思利他,接引众生令入佛法正道,远离烦恼生死,趣向菩提涅槃,以回报佛陀悲心护念之深恩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