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护比丘度龙王因缘(二)
文/传授  图/传宁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各 期 连 结
  • 僧护比丘度龙王因缘


龙王将僧护比丘带到龙宫后,便找了四位聪明的龙子,作为僧护比丘的弟子。龙王向僧护比丘禀白:「尊者!请为我教导这四位龙子各一部《阿含经》:教第一位龙子《增一阿含》,教第二位龙子《中阿含》,教第三位龙子《杂阿含》,教第四位龙子《长阿含》。」僧护比丘说:「好的,我会教导他们。」于是僧护比丘便以四阿含分别教导这四位龙子。第一位龙子默然听受;第二位龙子闭目听受;第三位龙子转头听受;第四位龙子远立听受。这四位龙子都十分聪明有智慧,经过六个月听闻、诵习四阿含,便全然领受于心,无有遗漏。

有一次,龙王来到僧护比丘住所,跪拜问讯说:「您看起来似乎有些愁闷?」僧护比丘回答:「的确甚为愁闷。」龙王问:「您为何愁闷呢?」僧护比丘便说:「受持佛法,应当遵循轨则。而这四位龙子在畜生道中,不识规矩、无遵循轨则之心,不知道要恭敬来受持诵习佛法。」龙王向尊者说:「大德!您不应如此诃责龙子,牠们之所以会这样,是为了要保护师父您的生命。龙有四毒──声毒、视毒、气毒、触毒,因而不能如法受持读诵。牠们默然听受,是因为声毒的缘故;若读诵出声,必害师命,所以默然听受。牠们闭目听受,是因为视毒的缘故;若目视法师,必害师命,所以闭目听受。牠们转头听受,是因为气毒的缘故;若面向法师,所出气息必害师命,所以转头听受。牠们远立听受,是因为触毒的缘故;若身体触及法师,必害师命,所以远立听受。」

不久,商人们采得宝物,启程返航。回程途中,来到失去僧护法师的地方,大家彼此讨论着:「我们就是在此处失去法师的;若我们回到佛所,舍利弗、目连等诸位尊者问起僧护法师,我们要如何回答呢?」这时,龙王知道商人们即将回程,便将僧护比丘交还给商人,告诉大家说:「这是你们的法师僧护比丘。」商人们见到僧护法师,非常欢喜,一行平安归返。

僧护比丘回到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向佛顶礼后退坐一旁。世尊告诉僧护:「你在海中见到龙王,龙身覆满鳞甲、牙角狰狞,形状恐怖,臭秽难近,由于畜生道的业报,障碍出家之法、亦障修禅,不能得八解脱;虽然长寿,仍不能免于被金翅鸟王所食。龙王命终之后,将生到兜率天;天寿尽后,得受人身,于弥勒佛出世时为大长者,拥有巨亿财富,作佛法中的大檀越、大施主,供养弥勒世尊及诸比丘,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医药四事具足;长者并与五百人同时出家,得罗汉果,德高望重,为众人所识。龙王尚且能获得这样的功德,何况是我的弟子们,如法出家,坐禅诵经,三业清净、具足佛法,必能证得涅槃!」

这时,世尊无问自说:

「归依佛者,得大吉利,昼夜心中,不离念佛。
 归依法者,得大吉利,昼夜心中,不离念法。
 归依僧者,得大吉利,昼夜心中,不离念僧。」(全文完)
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因缘僧护经》

 

省思

佛法僧三宝为世舟航,能度众生出生死海、至涅槃岸;若能信敬三宝、闻法修行,功德不可思议。如故事中对佛法初发信心、而欲出家学道的龙王,此生虽然为畜生道业报所障而不得出家,但以信敬三宝、听经闻法的功德,命终后将生兜率天,天福享尽,得受人身,于弥勒佛出世时出家修行、证阿罗汉果。经云:「于佛及法僧,深起清净信,信敬三宝故,能发菩提心。」我等今生既得值遇三宝,当把握殊胜因缘,深心信敬,如法修行,如是必能登菩提岸、入涅槃城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