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法忍的国王
文/编辑部  图/传若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往昔,世尊于因地行菩萨道,曾为大国王,经常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护育众生,国王慈悲为怀的德行全国皆知,百姓们莫不赞叹感恩。而国王的舅舅也是另一个国家的国王,性情暴虐,贪婪无耻。舅舅无故制造事端,诬蔑诽谤国王,举兵犯境,想要夺取其国土。国王的大臣们都说:「宁愿作仁慈国君的子民,也不做暴虐国君的大臣。」全国百姓们也说:「宁愿作有道德的人所豢养的畜生,也不作暴虐无道者的子民。」

于是,军队选拔将士,整肃军纪,集结待战,当国王登台检阅军队,见士兵们面露惧色,国王流泪说:「为了我一个人,使无数百姓送命,国灭了难复国,人死了难再生,我如果弃国而去,远避他方,国境就能安定,谁还有祸患呢?」于是国王和王后弃国而去,国王的舅舅于是入主其国,治国贪婪残暴,杀戮忠臣良将,进用奸侫小人,政令严苛,百姓困顿,人民互相泣诉,思念原来的国王,如同孩子思念慈爱的父母一般。

国王和王后在山林中住了下来,海中有条恶龙,见王后容貌出众,就化作一位修行人,假装叉手静坐,低头沉思,好像有道之人修禅定一样。国王见了欢喜赞叹,每日采摘果实供养。一日,恶龙趁国王去采果时,便把王后挟持而去。在返回大海途中,经过一段两山之间的峡谷,山上一只大鸟展开翅膀挡住了去路,与恶龙激战。后来,恶龙以雷电轰击大鸟,鸟的右翅被打断,恶龙于是回到了大海。

国王采果回来,发现王后不见了,伤心地想:「是我的宿世恶业,连累到王后吗?」于是国王拿起弓箭,满山遍野寻找王后。见到流动的泉水,往上找到水的源头,看到有只大猕猴哀伤恸哭,国王伤感地问:「你为什么伤心呢?」猕猴说:「我和我舅舅一起当猴王,可是我舅舅势力强大,把我的猴群夺走了,我伤心无处诉啊!那你为什么来到这高山险岭呢?」国王说:「我和你的遭遇一样啊!我又失去了我的王后,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。」猕猴说:「你帮我打败我舅舅,夺回猴群,我帮你找到王后,一定能找到她。」国王同意说:「可以。」

次日,猕猴和它舅舅比斗时,国王弯弓搭箭,把弓拉满作势要射,猕猴的舅舅远远看到此景,惊恐害怕,掉头逃跑,于是猴群又回到了猕猴身边。猕猴命令猴群说:「国王的王后在这座山里不见了,你们赶快分头去找。」于是猕猴们各自寻找王后,看见被恶龙打断翅膀的大鸟,大鸟问猕猴们:「你们在找什么?」猕猴们说:「国王的王后失踨不见了,我们帮忙寻找。」大鸟说:「她被海龙挟持了,我的力量不如海龙,被它打伤,海龙现在大海的沙洲上。」大鸟说完,就气絶身亡了。

于是猴王率领猴群,到达海边,猴王看着大海,担忧无法渡海。此时,帝释天化为一只身染皮肤病的猕猴,告诉猴王:「现在你的猴群数量比海沙还多,为何还担心到不了沙洲呢?每只猕猴背负石块都可以把海填为高山,更何况只是到达沙洲而已。」猴王听了这只染病的猕猴所说,即封它为监军,统领猴群们,依其计谋,负石填海,成功地到达沙洲,并把沙州团团围住。此时,恶龙向猴群喷出毒气,猴群们不敌毒气,一一倒地不起。

国王及猕猴王见此,忧愁郁闷,监军猕猴说:「有方法让大家的病痊愈,二王不需忧念。」于是以天药传递给众猴群,大众一闻,立即康复跳起,且力气更胜从前。此时,恶龙即大兴风云,遮天蔽日,雷电交加照亮海面,怒气震天动地。监军猕猴说:「国王善于射箭,看到大海上的电雷光耀就是恶龙,国王只要对准射箭,就能除暴安良,为民招福,圣人们也不会怪罪。」于是,国王拉弓对准耀眼的电光射箭,正中恶龙的胸口,恶龙被射死,众猴称善,猕猴拔出龙门钥匙,开门救出王妃,天龙鬼神咸皆欢喜。国王及猕猴王一起回到山上,互相推崇,彼此道谢离去。

此时,国王的舅舅驾崩,没有子孙继承王位,大臣及百姓互相奔走寻找国王,终于在山上找到国王,君臣相见,喜极而泣,即一起归还故国,并且接收舅舅的国家,举国上下欢喜踊跃,祈愿国王万寿无疆。国王为政宽容,大赦天下,民心欢悦,真诚拥戴。

国王对王后说:「妇人离家在外独宿一夜,众人都会有所质疑,更何况是十天半个月之久,你回去你的宗族吧,这样才符合传统礼仪。」王后说:「我这段时间虽然和恶龙处在污秽的洞中,但如莲花出污泥不染,如果我说的话真实不虚,大地就会裂开。」话一说完,土地立即崩裂,王后说道:「这证明我所言不虚!」国王说:「太好了!坚贞高洁是修道人的行为。」从此之后,在这国家,商人将利润让出,读书人谦辞高位,豪贵不轻视贫贱者,强者不欺侮弱小,这都是国王的德行所感化。而淫荡的女子从良,不畏生命威胁守住贞节,欺诈的人也开始崇尚信用,奸巧虚伪的人也转为真诚,这都是王后的美德所感化。

佛告诉诸比丘:「当时那位国王就是我,王后就是耶输陀罗,国王的舅舅就是提婆达多,帝释天就是弥勒菩萨。我过去行菩萨道,就是这样修忍辱波罗蜜,圆满菩萨的愿行。」

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经.卷第五.忍辱度无极章(四六)》

 

省思

经云:「忍之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,能行忍者,乃可名为有力大人。」国王为了护念众生性命,故忍辱弃国而去,最后仍受人民拥戴回国。忍辱是十方诸佛菩萨所共行、所赞叹,在日常生活中,面对一切顺逆境界都能忍心不动,所谓「忍者无恶,必为人尊」,自然能化除种种障碍,广结善缘,成就诸事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