闻法证果的弗加沙王(二)
文/传福  图/传黠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各 期 连 结
  • 闻法证果的弗加沙王


佛以天眼从灵鹫山遥见弗加沙王已经来到王舍城外,暂宿在城外的窑家。佛陀悯念弗加沙王因宿世业缘,明日即将命终,恐怕无缘活着面见佛。

佛陀立即飞行至窑家门外,向窑家主人说:「希望在此借宿一夜。」

主人回答:「幸好我家宅舍很宽,可以住得下。方才有一沙门也来借宿,请您跟沙门告知一声,如果彼此相安,就可以暂宿。」

佛即至弗加沙王前问道:「我向这家主人请求一宿,主人说需要跟您告知,不知您愿意让我在此一宿吗?」

弗加沙回答:「可以的。我刚好有小草垫,够您打坐。幸好这个房舍很宽敞,您请随意自在地休息。」

佛便拿取小草垫,在一旁打坐。佛端坐到深夜,弗加沙也端坐不动。佛观察弗加沙寂然安坐,不动不摇,于是起身到弗加沙面前,问道:「您向哪位老师学道?是什么因缘而出家作沙门?」

弗加沙回答:「我听闻有佛出现于世,姓瞿昙,父亲字悦头檀,即白净王,他的儿子剃除须发作沙门,成就佛道。我以佛为师,因此出家作沙门。佛所阐扬的教理,深入我心,我听闻后非常法喜。」

佛问:「您可曾见过佛陀吗?」

弗加沙言:「未曾见过。」

佛又问:「假使遇见佛陀,您能认得出是佛吗?」

弗加沙回答:「如果遇见,我不能识知是佛。」

佛陀思惟:「弗加沙贤者为学习我所教导的佛法,而作沙门。我当延续他过去生曾听闻过的经教义理来为他解说,让他快速地有所解悟。」于是,佛告诉弗加沙:「我为你解说经教,所说一切义味深远,清净调柔,具足圆满,用心聆听!」

弗加沙回答:「太好了!」

佛陀说:「和合六事能成为人身,人的心念受十八种事所转;另有四件事,是修道人应当奉行;如果能确实奉行,就能坚固道心;道心坚定不移,最终便能成就道果。圆成道果后,将不再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不只是今世,后世也不再有生死、愁忧、瞋怒、爱染,这是修道者度世之道。

我先解释六事和合成为人身,请仔细听!此六事,一者地,二者水,三者火,四者风,五者空,六者心。什么是地?地有二种:身中之地及身外之地。什么是身中之地?所谓发、毛、爪、齿、皮、肉、筋、骨、脾、肾、肝、肺、肠、胃,身中坚硬之物都属于地,身中之地与身外之地合为地,都不是我,既然不是我,就不再贪爱执着,应当深刻地思惟此理,彻底解悟。

什么是水?水有二种:身中之水与身外之水。什么是身中之水?所谓泪、涕、唾、脓、血、汗、脂肪、髓、脑、小便等等,身中湿软的都属于水,身中之水与身外之水合为水,都不是我,既然不是我,就不再贪爱执着,应当深刻地思惟此理,彻底解悟。

什么是火?火有二种:身中之火与身外之火。什么是身中之火?所谓身中体温、腹中食物消化后产生的热量,身中暖热的皆属于火,身中之火与身外之火合为火,都不是我,既然不是我,就不再贪爱执着,应当深刻地思惟此理,彻底解悟。

什么是风?风有二种:身中之风与身外之风。什么是身中之风?身中流动的都属于风,所谓腹中风、喘息风等等,身中之风与身外之风合为风,都不是我,既然不是我,就不再贪爱执着,应当深刻地思惟此理,彻底解悟。

什么是空?空有二种:身中之空与身外之空。什么是身中之空?所谓眼空、耳空、鼻空等是身空,身中之空与身外之空合为空,都不是我,既然不是我,就不再贪爱执着,应当深刻地思惟此理,彻底解悟。

智者学习这个道理后,清楚知道身中地、水、火、风、空都不是我,剩下还有『心』。心无所著,清净无染,自己思惟:『我心清净如是』,如果想投生到更清净的第二十五空慧天,二十五天寿命数千劫,最终仍不能得到解脱。如果想再上更高一层第二十六识慧天,寿命比二十五天更长,恐怕最终依然不能得到解脱。如果想再上更高第二十七无所念慧天,寿命比二十六天加倍地长,恐怕仍然不能到得解脱。如果想再上到最高的第二十八无思想天,寿命长八十四千万劫,最后寿命终了,仍然不能得到生死解脱,还是在三界轮回。对于久远以来不得解脱之苦心生厌离,便决定入于涅槃。』(待续)
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蓱沙王五愿经》

 

省思

大悲世尊知道弗加沙王过去生曾薰修佛法,故从其过去所听闻过的佛法义理开始教化,让他能领悟佛法要义,解脱生死轮回。所谓「一入耳根永为道种」,现世听经闻法,不断精进用功,时节因缘成熟,即得道业成就,解脱生死。故当珍惜听经闻法因缘,依善知识的教诲,时时刻刻观照自心,去除烦恼妄想,在因地上努力不懈,成佛决定可期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