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恩樵夫恶心害熊
文/传福  图/传怡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过去,在婆罗痆斯城有一贫人,以砍柴卖柴为生。有一天,樵夫拿着绳子与斧头,前往树林砍伐木材。在林中,突然遇到狂风暴雨,连降七日不停,樵夫为了躲避风雨,于是往山边找到一个山洞,当他想进山洞,到了洞口,看见一只熊在山洞内,樵夫吓得转身逃走。熊一见此景,便呼唤樵夫:「善男子,进来!不要害怕。」樵夫虽然听到熊的呼唤,仍然心怀恐惧,犹豫迟疑地站着,不敢前进也不敢后退。熊看见樵夫站立不动,就将他抱入洞内,让樵夫不再害怕,又给樵夫种种甜美果实及可食用的树根,如此照顾他七日。到第八天,熊出外查看风雨,见风雨已停,即给樵夫一些果实,让他离去。樵夫长跪合掌向熊说:「我蒙你供养,才能活命,我要如何报答你的恩德?」熊回答:「你只要不告诉任何人我住在这里,就是报恩。」樵夫于是绕熊一匝后,告诉熊:「我终不敢告诉任何人这件事。」说完即离开。

樵夫走到婆罗痆斯城门,遇见以前相识的猎师,正打算去打猎。猎师问樵夫:「你多日没有回家,你的妻子及家人都担心忧愁地说:『是被暴风雨冲走,还是被虎狼吞食了?』都以为你已身亡。在暴风雨中,很多禽兽都死了,你是如何安然活命?」樵夫于是告知被熊收养的经过。猎师问:「那只熊现在在哪座山?哪个洞窟?请带我去看。」樵夫说:「我现在纵然将死,也不能带你入山林。」猎师于是种种巧言劝说樵夫:「我如果杀得此熊,分你多份,我只取一份。」樵夫起了贪心,于是带猎师入山,找到熊所住的山洞,远远地指给猎师看。猎师便在山洞口,堆积大量柴薪,点火熏熊。熊被浓烟大火逼困,痛苦将死,即说偈颂:

「我此山中住,不害于一人;食果及树根,常起慈悲念。
 我今命欲尽,当复作何计?自念过去业,善恶今得报。」

熊说完此颂,随即命终。猎师知道熊已死,即入山洞中,剥去熊皮,将熊肉分作三份,告诉樵夫:「你取熊肉二份,我取一份。」当樵夫伸手取肉时,两手随即断落,猎师见此情形,大声地说:「太奇怪了!太奇怪了!」猎师自己的那一份熊肉也不拿了,立刻回到城中,将这件奇事上奏国王,又向国人述说此事。国王听了,亲自前往查看,收取熊皮,前往佛寺,敲钟集众,将熊皮安放在僧众前。国王先礼拜众僧,并向众僧说明这件奇事,寺中上座法师已证得阿罗汉果,以偈颂告诉国王:

「大王今当知,此非实熊身;
 是胜上菩萨,当获无上果。
 应三世供养,大王须起塔。」

国王听了,即命令诸大臣,取种种香木,前往熊所住山洞,焚烧熊身,起塔安置,洒扫清净,以种种香花、悬缯幡盖供养。国王、大臣及诸人民等共同约定,每年定期集会,供养此塔;约定后,大众礼塔离去。一切人民如果有来顶礼此塔及供养者,后来皆投生于天上。



典故摘自:《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.卷第十五》

 

省思

樵夫贪图眼前小利,竟忘恩负义,故现世即受恶报。古德云:「菩萨畏因,众生畏果」,凡夫贪着五欲,放纵己心,为此而造业,轮回受苦。为佛弟子,希冀离苦得乐,当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,学习菩萨的智慧,在因地上断恶修善,清净三业,人生必定愈来愈光明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