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五百苦行道人证阿罗汉
文/传福  图/传淇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一时,世尊与随行的弟子们,在象头山短暂停留后,渐渐往王舍城的方向行进。途中,在优娄频螺聚落,距离王舍城不远的地方,有一处以前仙人居住的林苑,名法雨。在法雨林中,有仙人留下来的草庵,当时庵中有五百位苦行道人居住在内。

这五百位苦行道人久修梵行,皆已证得五种神通,他们都非常年迈,头发斑白稀疏,缺牙驼背,黑斑遍体,下巴肌肉下垂犹如牛颈,容貌干枯,身体老朽衰败,必须仰赖拐杖才能稍微移动,一动就气喘嘘嘘,咳嗽不断,想站起来往前走就立刻跌倒,想前进却动弹不得,非常瘦弱,皮骨相连,一切都衰败不堪。这五百位苦行道人,由于过去生所种的善根,只剩这一生,一旦值遇佛陀,即能深信奉行,得证道果,但因尚未听闻佛法,未得漏尽烦恼,不入涅槃,各各皆在土窟中禅坐。

这时,世尊悯念这五百位苦行道人,想度化他们,于是到他们居住的地方,世尊在土窟外为五百苦行道人开示,偈言:

「若人虽说百句义,其名味字不合文,宁说一句胜百千,当令闻者得寂定。
 若人说于百句偈,既无义理文句乖,说一句为最胜尊,闻已自然得寂定。
 若人善巧解战鬪,独自伏得百万人,今若能伏自己身,是名世间善鬪战。
 一月之中千过鬪,一鬪百倍得胜他,若能归信佛世尊,能胜于彼十六分。
 一月之中千过鬪,一鬪百倍得胜人,若能归信法正真,能胜于彼十六分。
 一月之中千过鬪,一鬪百倍得胜他,若能归信一切僧,能胜于彼十六分。
 一月之中千过鬪,一鬪百倍得胜人,若能思惟法性空,能胜于彼十六分。
 犹如小儿月月学,所食如彼茅草头,若人归信佛如来,能胜于彼十六分。
 若有能信法僧宝,并及思惟法性如,如是归者信难量,能胜于彼十六分。
 如彼世间祭祀火,具足满于一百年,若一心归三宝时,彼福百千万倍胜。
 如是百数不可尽,口业不可说得穷,以彼质直牢固心,能得如是上福报。
 若人满足一百岁,在林祭祀于火神,若见善调伏人来,能舍暂时供养者,
 是则胜彼祭祀火,多种具足极一生。若人寿命满百年,破戒心无有寂定,
 有能坚持忍精进,一日活足胜彼长。若人寿命满百年,愚痴心恒生散乱,
 有能智慧及禅定,一日活足胜彼长。若人寿命满百年,盲聋惛愦无闻见,
 其有见佛及闻法,一日活足胜彼长。若人寿命满百年,𧄼懵浊乱无觉察,
 有能谛观生死趣,一日活足胜彼长。若人寿命满百年,不观世间无常句,
 其有能了身非实,一日活足胜彼长。若人寿命满百年,不观世间甘露处,
 其有能识甘露者,一日活足胜彼长。」

世尊说完此妙偈后,当时五百位苦行道人,听闻偈语,顿时悟道,漏尽一切烦恼,人人皆证得六神通。于是各各从所居住土窟中飞身而出,至诚头面顶礼世尊。各各礼拜后,即飞腾虚空,身出水火,作各种神变后,发出三昧真火,把色身烧了,舍寿入于涅槃。焚烧后的舍利,从虚空中纷纷坠落地面。

世尊收取五百罗汉的舍利,聚集一处启建舍利塔。比丘们协助世尊,挑运泥土及石头,堆砌土石为塔,世尊以柔软网缦之指,亲自砌塔,舍利塔建好,端正清净,人见欢喜。世尊又在舍利塔前,作种种法事。圆满法事后,世尊与随行千名比丘,此千名弟子,皆是以前的螺髻梵志来出家,一行人渐渐往向摩伽陀国王舍城行去。

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.卷第四十四.布施竹园品第四十六》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若人生百岁,不解生灭法,不如生一日,而得解了之。」儒家亦云:「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」五百位苦行道人,在听闻佛陀开示后,解悟真理,漏尽烦恼,即解脱生死,入于涅槃。佛法是人生的真理,今生得遇正法是莫大的福报,要把握听经闻法,亲近善知识的因缘,因为有善知识的化导,示教利喜,才能正确地朝向解脱之道迈进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