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智济民的遮罗国太子(一)
文/编辑部  图/传擎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各 期 连 结
大智济民的遮罗国太子

从前有一遮罗国,国王的正后迟迟没有子嗣,国王心中忧急,告诉王后说:「请妳回本国去寻找可以得到子嗣的方法,找到以后再回来,我不会为此事怪罪妳的。」王后泣辞国王,离开王宫,心中哀痛欲绝,便往山林走去,想要投崖自尽。天帝释看见此景,心想:「这位王后是我过去生的姊姊,而今因为没能得到子嗣,竟欲捐躯山险。」不禁哀伤怜悯,于是便从天而降,以器盛果授与王后,并对她说:「妳将这枚果子吞下,必能怀有圣嗣,此子日后将会成为世间雄主。若国王有疑,妳就出示这个天王所用的器皿,以资证明。」

于是王后仰天吞果,霎时间,天帝释的踪影便消失不见。王后顿觉身体沉重,自知有孕,随即返回王宫,向国王一五一十秉告事情的经过。十月期满,王后果然产下一男。这位太子相貌甚为丑陋,但他在龆龀之年就非常聪明,博学畅达,智策出众,力能搏象、走攫飞鹰,其声响亮威震远方,如狮子吼,于是名声流布、远近皆知,各方都叹赏不已。

太子长大后,国王为其聘娶邻国公主,名叫月光,容貌端正、高雅贤淑;月光还有七个妹妹,也都十分美丽。王后为了怕月光见太子相貌丑陋而心生嫌恶,于是用了一个权巧的说法,她告诉月光:「在我们国家,夫妻不可在白天相见,这是古来相传的重要仪节。希望妳谨慎持守,不要失了礼。」月光回答:「如您所教,不敢违逆。」

自此以后,太子出入宫寝,都未曾见到月光之面。太子深思:「我国与七国为敌,彼此征战不息,无有安宁之日,百姓无不哀叹。我应当想个办法,巧设方便,权而安之。」于是想到:「我的相貌丑陋至极,月光看到我,必会弃我而去、回到母国;这样一来,我就有机会运用智慧权巧,排难解纷,使八国和睦,天下安定,兆民安乐。」太子打定主意,便欣然告诉王后,说自己希望能一睹月光的仪容。王后回答:「你的相貌丑陋,而月光姿容华艳,犹如天女;她看见你的长相,必会离你而去,这样你恐怕就要鳏居终身了。」然而太子仍旧坚持,希望能一见月光。

王后悯念太子,便从其所愿,她亲自带着月光去看马,让太子佯装成牧人。月光一见便问:「宫里怎会有这么丑陋的牧人?」王后回答:「他是先王的牧夫!」王后又带月光去看象,月光又看见这个丑陋的牧人,不禁心生怀疑:「我行经之处,总是见到此人,莫非他就是太子?」于是月光也告诉王后:「我希望能一睹太子之容!」王后不愿让月光看见太子的真面目,便令其他王子假扮成太子出游,而太子的官僚仍于两侧翼从侍卫,月光见状,才稍稍放了心,略感欢喜。

后来月光来到宫中林苑,太子又登树取果,掷落月光背上,月光回头,见此人与牧夫十分神似,心想:「他必是太子无疑!」当天夜里,月光趁着太子入睡,悄悄地以火光照向太子,眼见太子面容丑陋,惊惧不已,便弃之而去、奔归母国。王后得知此事,气得责问太子:「你怎么可以就这样让月光逃回国去呢?」太子说道:「月光回国,乃是天下太平之基,百姓终于可以侍奉双亲、安享天年了。」太子心中智计已定,便向王后拜辞,往邻国出发。

到了月光的母国,太子佯装为陶师,受雇生产陶器,其器精美,妙绝全国;陶坊主人便将陶器献给国王。国王得到精美的陶器,甚为欢喜,将陶器赏赐给最小的公主;公主拿着陶器在诸姊前轮番现宝,月光一看,知是太子所为,一手将陶器摔碎在地。

不久,太子入城,受雇于染坊,所染制的丝织品,技艺奇巧、精湛绝伦;染坊主人欣喜称奇,将此五色缯彩献给国王。国王感到十分高兴,在八位公主面前展示。月光一看,又认出是太子所作,弃而不睹。

后来太子受雇为大臣养马,所养的马匹壮硕结实、性情调和。大臣便问太子:「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技艺呢?」太子回答:「我能料理宫中众味肴膳。」大臣便令太子准备珍馐美馔,献给国王。国王问:「这料理是出自谁人之手?」大臣如实回答。国王便命太子入宫为御厨,监典肴膳。一次,太子捧着羹汤进入宫中,给八位公主食用,佯装失手翻覆羹汤、洒了满身,公主们都吓了一跳,唯独月光不予理睬。

天帝释看在眼里,赞叹太子:「菩萨忧众生苦,为拔济万民,不惜辛苦若此!且让我助其一臂之力。现在只要设法挑起争端,使这七个敌国的君主全都来此集会,再让太子有因缘登高一呼、晓以大义,兆民的灾祸就能平息。」于是天帝释便化现出月光父王手书七封,分致七国,信上都说要将月光许配给该国。七王得信,纷纷准备聘礼,亲自前来迎娶。他们在城外不期而遇,各各都声称要来迎娶月光公主,彼此争讼纷纭、相持不下;最后不约而同拿出月光父王手书为证,一看之下,不由得气愤不已,于是矛头一致转向月光之父,各自遣使回信,毫不客气地指责:「你以一女戏弄七国,各国怨声四起,现已集结重兵,军临城下,你国家灭亡之日不远了。」(待续)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经.卷第八.(八四)遮罗国王经》

 

省思

世人自认相貌不如人、或因其貌不扬而受他人嫌恶时,往往耿耿于怀,产生许多负面心念。遮罗国太子则不然,虽生相丑陋、为其妻邻国公主嫌弃,却无丝毫瞋忿之心,而是始终怀抱着忧念众生的广大慈悲,运用智慧、创造因缘,化解敌国仇怨;虽贵为一国太子,而自甘承受种种辛劳,只为拯济万民免受涂炭之苦。志在行菩萨道者亦当如是,放下我执,常怀慈悲、智慧,舍己为人,如此必能成就广大心量,利益无边众生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