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吉祥菩萨为诸菩萨母
文/编辑部  图/传星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有一次,释迦牟尼佛对舍利弗说:「谛听!我将为你说妙吉祥菩萨教化诸佛菩萨发菩提心的愿行及本起因缘。」舍利弗依教谛听。

佛陀告诉舍利弗:「无量劫以前,有一尊佛出现于世,名号为『无能胜幢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』;所教化的世界称作『不可毁』,亦如娑婆世界般为五浊恶世。无能胜幢佛有八万四千位声闻弟子、一万二千位菩萨弟子,佛以三乘法教化众生,并教菩萨弟子六波罗蜜法。

在佛的弟子当中有一位智王比丘,聪慧明达,善于说法。一日,智王比丘着衣持钵,到一座名叫『广大』的王城中次第乞食,获得满钵众味饮食;正要出城时,遇见城中一位名叫『净臂』的长者之子。此童子原本被母亲抱在怀中,看见智王比丘持钵经过,便从母亲怀抱中下来,走向比丘,向他索取钵中食物。比丘见童子善根纯熟、堪受佛法,便将钵中的欢喜丸给他。童子得到食物后十分欢喜,便跟随智王比丘回到精舍,一同去见无能胜幢佛。

童子顶礼佛足后,智王比丘将整钵乞得的食物授与童子,并教导他:『你以此钵饮食供养世尊及大众,就能获得无量福报。』净臂童子遵照比丘所教,将钵中饭食添入世尊钵中后,食物仍有剩余;于是又一一供养大众。在场的菩萨及声闻弟子,皆受其供养获得饱足,而童子钵中饭食却仍未用尽。

净臂童子供养世尊及大众后,大为欢喜,即于佛前说偈:『我以无尽食,供佛及大众,我今供养已,获福聚无疑。所施食无尽,佛功德无尽,今供养于佛,必获无尽福。我以无尽食,供养于世尊,增长诸善根,相续无穷尽。』

凭借着无能胜幢佛的威神之力,净臂童子以一钵饮食供养世尊及声闻、菩萨弟子,经过七日,钵中饭食犹未穷尽。智王比丘告诉童子:『你已经完成供养,现在应当进一步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宝,受佛戒法,尽此一生持戒不犯。』童子依比丘所教皈依三宝后,心生欢喜,便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

此时,童子的父母为寻觅孩子而来到无能胜幢佛前,顶礼佛足后立于旁侧。童子见到父母非常欢喜,即向父母问讯请安并且说偈:『父母今善来,诸佛甚难值,我求大菩提,为一切众生。当观佛相好,身放妙光明,诸有智慧者,应求菩提果。我今求出家,愿父母听许,不乐于富乐,以佛难值故。』童子的父母也以偈语回答:『我听汝出家,趣无上菩提,我以汝因缘,亦当如是学。』

净臂童子在父母的许可下出家,他的父母对佛法深生信乐,也同时皈依三宝,欢喜信受,出家修行。当时还有五百人民,也都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向佛请求出家,无能胜幢佛皆慈悲摄受。」

释迦牟尼佛告诉舍利弗:「当时的智王比丘不是别人,就是现在的妙吉祥菩萨,而净臂童子就是我的前生。我过去为长者子时,因为妙吉祥菩萨授与一钵饭食,让我供养世尊及大众,我以此因缘而发大菩提心。我从初发大菩提心乃至最后圆满佛果,成就十力、四无畏等一切功德及无量智慧,皆是由于妙吉祥菩萨的启发开导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当时发起的无上菩提心,如虚空般广大无边,因此而能成就佛道。

舍利弗!所有十方世界中无数与我同名的释迦牟尼佛,都如我一般因妙吉祥菩萨的教化而发菩提心。此外,我曾于过去无量劫中称念赞叹底沙如来、弗沙如来、然灯如来、尸弃如来等诸佛名号,此等诸佛也像我一样因妙吉祥菩萨而发起道心,成等正觉,转妙法轮。所有修菩萨行即将圆满者,先暂居兜率天,而后示现降生世间、生在王宫、出家修苦行,乃至最后成就佛道,也都是起因于妙吉祥菩萨的教化示导。

舍利弗!当知妙吉祥菩萨为诸菩萨之母,因为他教导化育了一切菩萨。如我所言妙吉祥菩萨的往昔因缘,皆是真实不虚,应如是信受。」

佛说此语时,十方一切佛剎悉皆现出种种宝盖,来此世界供养妙吉祥菩萨。每一顶宝盖皆放大光明,普照娑婆世界,并于其中出妙音声:「释迦牟尼佛所言皆真,我往昔因妙吉祥菩萨之化导而发菩提心,以此得成佛道。」

此时,先前于释迦牟尼佛说法会中退失菩提心的二百位天子,亲见十方佛剎之诸佛世尊及妙吉祥菩萨所现的种种不思议事,并听闻佛陀所说本起因缘,各各思惟:「一切诸佛无上大法难以得闻,何况亲见诸佛不可思议之功德?我应当舍弃二乘下劣之心,发起无上大菩提心,志求无上大菩提果。」如此思惟后,二百位天子皆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愿心坚固,不复退转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说未曾有正法经.卷第二》

 

省思

省思 经云:「一切善法,因善知识能发起故。」释迦牟尼佛及十方诸佛菩萨,皆因妙吉祥菩萨之教化而发菩提心,最终成就道果,当知善知识化育之功浩瀚无边。修行学佛应当依止大善知识,依教奉行、精进学习。更当效法妙吉祥菩萨,以大悲心广学多闻,成就善巧度众的智慧,接引有缘众生同入佛智,契悟自性。如此灯灯相传、光光相照,方不辜负善知识提携化导之殊胜机缘与深厚恩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