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福相追 终无远离
文/编辑部  图/传明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有一个国王,身边有五位大臣,其中一位大臣前去请佛应供,但佛未接受,于是大臣便返回。后来国王前去请佛,佛说:「此臣今日必当命终,明日将由谁来供佛修福呢?」

这位大臣曾请占相师为他占相,相师说:「你将为兵器所伤而死。」于是他便以军队设防,自己也拔剑自卫,剑不离手。此日深夜,大臣欲眠,将剑交给妻子握持,其妻因疲困而睡着,剑从手中掉落,恰好就斩断了丈夫的头。妻子便啼泣哭喊:「夫君死了!」

国王得知,召来其余四位大臣问道:「你们在旁护卫他,应当随时巡察是否有奸人加害,他的妻子也相随在侧,却还是发生了这件祸事,你们近身保护又有何用?」于是国王就斩断四位大臣的右手。

阿难请问佛陀,此事因缘为何?佛说:「这位死去的大臣前世是牧羊儿,妻子是一头白母羊,四位大臣则是匪贼,他们看到牧羊儿在牧羊,就都举起右手,指着白母羊,要牧羊儿杀了白母羊烹煮而食。牧羊儿只得杀了这头羊给匪贼吃。如是展转轮回生死,今世因缘会遇而受报,这都是他们过去生的罪缘。」

典故摘自:《旧杂譬喻经.卷第一(三三)》

 

省思

经云:「假使经百劫,所作业不亡;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」死生祸福,皆有前因。凡夫不明白因果之理,畏惧恶果,想尽办法在果上防范,殊不知恶业果熟、业报现前时,无可逃避。修行学佛,知因识果,当于起心动念处觉察、觉照,断恶修善,持守净戒,长养慈心,对众生不加逆害,清净身口意三业、化除贪瞋痴三毒,如此方能免离惑业苦的轮转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