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常力最大
文/编辑部  图/传泳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拘尸那竭国五百多位力士聚集在一处,彼此讨论着:「我们一起来创造一件丰功伟业,让我们死后名声远播,子孙们将会传述:『昔日拘尸那竭国的力士们,势力无人能及!』」过了一会儿,他们又想:「应当建立什么功业呢?」当时,在距离拘尸那竭国不远处,有一块长一百二十步、宽六十步的方形巨石,这些力士们就决定合力把巨石竖立起来。然而,纵使他们竭尽其力,还是没办法让巨石移动半分。

这时,世尊便来到众力士聚集之处,对他们说:「诸位童子,你们想做什么呢?」

力士们对佛说:「我们想立起这块巨石,让将来世世代代的人称扬我们的美名。但是,我们已经努力了七天,却还是不能让巨石移动。」

佛说:「你们想不想让如来把这块石头立起来?」

力士们回答:「现在正是时候!请世尊安立这块石头。」

于是,世尊用右手轻触这块巨石,把它举起来、放到左手中,接着又掷向虚空,巨石就被放到了梵天上。拘尸那竭国的力士们看不见这块巨石,便向世尊问道:「这块石头到哪里去了?我们现在都不见石头的踪影。」佛告诉他们:「这块石头现在在梵天上。」力士们又问:「这块巨石何时会再回到阎浮提呢?」世尊回答:「我举一个譬喻,有智慧的人透过譬喻便能了解。假使有人到梵天上,把这块石头投向阎浮提,要经过十二年才能到达地面。但现在因如来威神所感,这个石头马上就会回到阎浮提。」如来说完话,这块巨石随即从天而降,虚空中还飘落千百种天花。

五百力士遥见石头从天上掉下来,各各四散奔逃,不安本处。佛对他们说:「你们别害怕,如来会适时地接住它。」于是世尊便伸出左手遥遥地接住那块巨石,放到右手中,然后将它竖立在地面上。这时,三千大千世界现六种震动,虚空之中,诸神妙天散下各种优钵莲花。五百力士都叹未曾有,说道:「太奇特了!如来威神之力实在无可企及!这块石头长有一百二十步、宽有六十步,如来竟用一只手就能安置它!」

于是,五百力士便请问佛:「如来是用什么力量来移动这块巨石呢?是神通之力,还是智慧之力?」佛说:「我不是用神通之力,也不是用智慧之力;我是用父母生身之力来安置这块石头的。」

力士们问道:「如何是如来父母生身之力?」

世尊回答:「我现在为你们举一个譬喻,有智慧的人透过譬喻便能了解。你们要知道,十只骆驼的力量,不如一只凡象的力量;十只骆驼加上一只凡象的力量,不如一只迦罗勒象的力量;十只骆驼、一只凡象、再加上迦罗勒象的力量,不如一只鸠陀延象的力量;十只骆驼、一只凡象、乃至前述诸象之力总合起来,还不如一只婆摩那象的力量;再把婆摩那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只迦泥留象的力量;再把迦泥留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只优钵象的力量;再把优钵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只钵头摩象的力量;再把钵头摩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只拘牟陀象的力量;再把拘牟陀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只分陀利象的力量;再把分陀利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只香象的力量;再把香象的力量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摩呵那极(大𠌵王)之力;再将此力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那罗延(天上力士)之力;再将此力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位转轮圣王之力;再将此力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位已得阿鞞跋致菩萨之力;再将此力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生补处菩萨之力;再将此力加入计算,还不如一位安坐菩提树下、将取正觉之菩萨之力;再将此力加入计算,还不如如来的父母生身之力。我现在即是以父母生身之力来安置这块石头。」

五百力士又问世尊:「如何是如来的神通力呢?」

世尊回答:「我有一位弟子名叫目犍连,神通最为第一。过去我们曾游化至毘罗若(即毘兰若)竹园村,那时正值饥荒,人民互相食噉,白骨盈路;出家的修行人难以乞得食物,诸圣贤弟子身体羸瘦,气力衰竭;村中的百姓都面怀饥色,无以维生。于是目犍连来到我面前,跟我说:『现今毘罗若饥荒严重,无处可以乞得食物,百姓穷困,了无生路。我曾听如来说,这片土地之下有自然可食的地肥,味道极为香美。恳请世尊听许弟子运用神通力,把地肥翻转至地面上,让人民可以食用,也让圣贤比丘们得以充实气力。』当时我问目犍连:『土地中有蠕动的虫类,你要把牠们安置在哪里呢?』目犍连回答:『我会将一手化成与此地形相似之地,再用另一手将地肥翻转到地面上,让蠕动的虫类各安其所。』我又问目犍连:『你有何心识力足以翻转此地?』目犍连说:『我以神通翻转此地,就如同力士反转一片树叶一样,没有任何困难。』我说:『止!止!目犍连!不要把地肥翻转到地面上,因为众生看到这样的情形将会心生恐怖,吓得衣毛直竖,诸佛寺宇也将会因此毁坏。』

目犍连又跟我说:『请求世尊听许圣贤比丘众到北俱卢洲去乞食。』我问:『大众之中,那些没有神通的比丘,要如何到那里乞食呢?』目犍连回答:『我会接送他们到那里。』我说:『止!止!目犍连!比丘们不能到那里去乞食。因为未来世还是会有像现在一样的饥荒,很难乞得食物,大众面容枯槁。如果现在听许大众到北俱卢洲乞食,到那个时候,长者、婆罗门就会对比丘们说:「你们何不到北俱卢州去乞食呢?过去释迦佛的弟子有大神通,遇到饥荒时,他们就到北俱卢州乞食,以自存济。而现在的释迦弟子却没有神通,也没有沙门的威神行仪了。」这些长者、居士便会因此怀憍慢之心、轻慢比丘,受无量罪。因为这个缘故,比丘众不宜到那里去乞食。』

诸童子当知,目犍连有这样的神通之力。然而,若以目连的神通力遍满三千大千国土,无空缺处,还不如世尊的神通之力;就算是百倍、千倍、巨亿万倍,也无法比拟。如来的神通力是不可称量的!」

力士们又问:「如何是如来的智慧力?」

世尊回答:「我还有一位弟子名叫舍利弗,智慧最为第一。举个譬如来说:围绕须弥山的四大海,纵广八万四千由旬,水满其中;须弥山高出水面八万四千由旬,在水面之下也深达八万四千由旬;而阎浮提地,南北计有二万一千由旬,东西共七千由旬。如果以四大海水为墨,以须弥山为树皮,以阎浮提的草木为笔,三千大千国土所有的人民,都共同来书写舍利弗比丘的智慧;即便四大海水之墨、阎浮提草木之笔皆已用尽,乃至这些人民不断书写直至命终,还是不能写尽舍利弗比丘的智慧。童子们!我弟子之中,没有人能及得上舍利弗的智慧。然而,即便舍利弗比丘遍满三千大千国土,无空缺处,计此智慧,还是无法与如来的智慧相比;就算是百倍、千倍、巨亿万倍,也无法比拟。这就是如来的智慧之力。」

力士们又问:「是否还有什么力量超越此力呢?」

世尊回答:「有一种力,超出诸力之上,就是无常力。今日夜半,如来将为无常之力所牵,于娑罗双树间入于涅槃。」

这时,童子们都泪流满面地说:「如来怎么这么快就要入涅槃呢?这个世间如同丧失了眼目!」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经.卷第三十六.八难品第四十二(三)》

 

省思

无常,是世间诸法共同遵循的轨则。《佛说无常经》云:「无上诸世尊,独觉声闻众,尚舍无常身,何况于凡夫?」即便是三界所共尊,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、无上神通力、智慧力的佛陀,最终仍将为无常之力所牵,而入于涅槃。世人穷尽一生之力,汲汲追求富贵、名声,殊不知这一切终归磨灭,无可依恃。经云:「唯有佛菩提,是真归仗处。」有智之人,应当勤求无上菩提,契悟不生不灭的真常自性,如此方能免离无常逼迫,得真实安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