柰女从华化生因缘
文/编辑部  图/传宁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与大众比丘游化至毘耶离国柰女林树精舍(即柰苑)。柰女听闻佛陀及诸圣众到来,心中无限欣喜,随即整治车驾,与仆从们一同至园中拜见佛陀。当柰女从宝车下来时,如同云降电光一般光彩夺目;她趋步入园的身姿,如吉祥天女一般优美;她的服饰、姿容,都胜于诸天玉女。树林中诸多天人,都目不转睛地瞻视着她。

佛陀见此景象,知道是魔使前来惑乱人心,败坏比丘们的戒、定、慧、解脱、解脱知见五分法身,便以清净梵音告诸比丘:

「你们看到柰女前来,应当各自摄心正意,执持精进之弓,严办智慧之箭,披禅定铠,乘禁戒车,与尘劳共战。应当仔细审察,女人假借种种美色欺诳一切,就像涂金于钱而假称是金一样。她们细薄如蝇翅的皮肤,包覆着秽恶之物,薄皮底下是筋骨连缀、血肉聚合;身上还有眼屎、鼻涕、唾液、汗垢等种种不净之物,试想她们没有洗浴的样子便可得知。要这样来思惟、观察女人之身,以制伏对色欲的迷惑。仔细观察这个身体,实是聚骨为舍,束之以筋、涂以血肉,再覆以衣服、饰以华丽的庄彩;如同画师以白粉涂饰脏污的墙面,再画上种种颜色,女人之身也是如此。应当如实详审细察,以除灭淫心。

想要修行学道,必须先调伏其心,将来才能获得安稳;若不知调伏自心、随逐贪欲,最终必致忧悔。邪行迷惑之人,被欲望牵得团团转,就如同马厩中的马,始终被束缚而不得自由;这些人见到女色,便产生种种颠倒,把无常当作常,把苦认作是乐,把无我当作有我,把不净当作净,如此待到命终之时,还是不能得到解脱。若能以智慧觉照,了达一切色相都是无常、苦、空、不净,便能破除爱染,脱离生死患难的漫漫长途。」弟子们听闻佛陀的教诲,皆共受持,一心奉行。

柰女来到佛所,见到佛相好光明,如日出云霭、金光照耀,即发起清净心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退坐一旁。佛告诉柰女:「女人性情放荡,惑于五欲、耽着不舍;而你能驾御自心,前来佛所、乐闻妙法,可见你确实是利根之人。男子之心安定稳重,尘劳垢薄,他们乐于接受佛法教化,不足为奇;而女人之心纠结缠绵,在尘劳罗网中徘徊,深陷于重重障碍中,不知出离。一切世间诸法都是苦、空、无常,不可依怙。健壮的体魄,会被疾病侵损;容颜姿色,会随着年老而衰退;这一期的寿命,终将被死亡劫夺。世间危脆,令众生不得安稳。欲出离此患,应当专注一心受持佛法,勤修奉行,方能免离此苦。且凡为女人,往往无法远离怨憎会、爱别离这二种苦的逼迫,与怨家相逢时,便会生起极重的憎恶之心;恩爱别离时,又为深重的恋慕之情所苦。是故女人应当精勤奉行佛法,如此便能远离怨憎会、爱别离,乃至灭除生、老、病、死等一切众苦。」

柰女听闻佛陀所说妙法,了知女人的秽恶,心怀惭愧,随即从座而起,长跪合掌,向佛禀白:「愿佛陀与诸大圣众慈悲哀悯于我,至我舍宅应供。」佛默然允受。于是柰女稽首作礼而退,回到家中,备办精美的百味饮食,铺设华美的幡盖、床座,以香水洒地,烧香散花;一切供具准备妥当后,便长跪佛前恭敬启请:「时日已至,惟愿世尊及诸圣众亲临应供。」

佛与弟子们着衣持钵,至柰女家;柰女以香花伎乐,迎接佛陀进入舍中。大众坐定后,柰女亲自持罐行水,并为佛陀及比丘们奉上饮食,用斋完毕后,再奉上净水以供澡漱。佛为柰女广说布施、持戒之功德果报,并开示人天之乐不能长久,终有危亡别离之时,无可依怙;唯有修习四圣谛、八正道,乃能永离忧患、获得最大的安稳。柰女听闻佛陀的开示,心大欢喜,断除疑惑烦恼之结,证得须陀洹果。

在座大众见此情景,心中都有一个疑问:「柰女前世做了何种功德,使她得以从树花化生,而且容貌端正姣好?」阿难知道众人心怀疑问,便长跪合掌,向佛禀白:「在座大众都有一个疑问:柰女前世究竟是种何福田、植何德本,使她今生能够值遇世尊、服甘露法药?」

佛告诉阿难:「过去迦叶佛住世时,人寿二万岁;迦叶佛世缘尽后,即舍世寿而入涅盘。当时有位善颈王,建立七宝塔、供养佛的舍利,塔高一由旬;一切众生都燃灯、烧香,以花盖及五色缯彩,来供养、礼敬此塔。当时有众多女人也想要供养此塔,便一同前往清扫塔地。其中有一女人看到地上有狗粪,便以手撮取狗粪、清除污秽。另一女人见状,轻鄙地唾笑道:『你的手已经脏了,不可再靠近佛塔!』这女人听后,立即回骂:『你这淫女!我用水洗手,手就清净了!我对佛、天人师的敬意并不会因此减损。』她拾除狗粪、以水净手后,即绕塔发愿:『今扫塔地,污秽得除,愿以此功德,令我来世尘劳垢结悉皆消灭、清净无秽。』

当时清扫塔地的女人们,即是现在会中诸女,由于她们发愿以扫地功德灭诸尘劳、服甘露味,故今日得以听闻佛法。当时以手清除狗粪的女人,即是今日的柰女,由于她发愿来世不遇污秽、所生清净,以此福报之故,今生不从胞胎臭秽之处出生,而从花中化生;但因她当时恶骂他人为淫女,故今生受淫女之名。」

佛又为大众广说善恶报应之理,行善得生天上人间,受荣乐欢娱;造恶则堕三恶道中,恒受相互食噉、愁毒号哭之苦。会中大众闻佛所说,皆一心归命佛法僧三宝,除去身口意不善之业,而奉行十善;无量大众于三乘教法发起无上道心。一切大众皆大欢喜,绕佛三匝,作礼而退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除恐灾患经》

 

省思

柰女于过去世中,以敬信之心供养佛舍利塔、清扫塔地,乃至亲手拾除粪秽之物,并发愿来世灭诸尘劳,清净无秽;以此功德,感得今生离于垢秽、从花中化生。但也因一时瞋忿、失口恶骂,致使今生背负淫女之恶名。因果历然,善恶昭著。吾人修行学佛,以敬信心修诸福德、广行供养的同时,亦当返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觉察到恶念生起,即当灭除;如是于因中念念增长善法、化除烦恼,更发清净誓愿、以愿导行,必能成就身心清净、永离垢染之果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