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梵志长者
文/编辑部  图/传怡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舍卫国有一梵志长者出城游玩,游历多处后,来到祇桓精舍附近。佛知梵志长者有善行福德,可以度化,便走出精舍,来到一棵树下禅坐,佛身放大光明,普照祇桓精舍及周边,顿时所有的树木、土石皆变成金色。

梵志长者见此光,便问侍从:「这是什么光?」
侍从回答:「不知。」
梵志长者再问:「不是日光吗?」
侍从回答:「日光炽热,这个光清凉柔和,不是日光。」
长者接续再问:「难道是火光?」
侍从回答:「不是火光,火光摇动不定,这个光温润安稳,不像火光。」
侍从略思惟后,知道是什么光,告诉梵志长者:「这是沙门瞿昙修道德行圆满,身所出的光!」
梵志长者一听,立即说道:「不要说这个!我不喜欢瞿昙,赶紧驱车返回吧。」

此时佛以神力,使地上三面皆出现大的水流,而无法通行,只剩下佛前面的道路可通行。侍从告诉梵志长者:「只剩下靠近瞿昙身旁的路可通行,不得已,只能走这条路了。」梵志长者遥见佛在前方,便用扇子遮住脸,不想见到佛。佛以威神力,使梵志长者的眼睛可透视扇子。如此一来,梵志长者一抬头便见到佛,顿时善根现前,有所觉悟,赶紧下车,顶礼佛。佛为梵志长者说法,闻佛说法,梵志长者发起无上正真道意,得不退转地。

初开始,不喜亲近佛者,闻佛说法度化,尚得道慧,何况向来具足信心,至心归向佛者。

典故摘自:《杂譬喻经.卷第一(一二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由梵志长者初为无明所覆,不喜见佛,一念回光悟觉,闻佛说法而得度化之典故,劝令归向佛道者,应坚定信根。佛法云:「信满成佛。亦当起信,信根成就,初发心住成正觉。」吾人今已得闻佛法,当信根深植,信佛、信法、信僧、信佛法之真实不虚,依佛所教落实,坚持力行,必能成就无上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