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修布施的善吉王
文/传福  图/法题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有一国王,名叫善吉,为了成就菩提道,修习正法,并常行利益众生之事。善吉王相貌端正,言谈时总面带微笑,不说粗鄙之语,能供养父母、尊重师长、恭敬沙门及出家道士,不但自己力行十善,亦劝他人行十善,且常行布施,从未间断。

善吉王看见贫穷、困顿者身体羸瘦、衣衫褴褛,即生怜愍,心想:「这些人虽投生为人,但没有福报,只能靠乞讨度日,是因为过去世悭贪、嫉妬、愚痴无智,不肯布施,今生恶业果熟,所以必须受这些苦。

就像有一愚痴无智的农夫,要到远方妻子的娘家,路上又饥又渴,终于到达时,适逢妻子娘家人都不在,便偷抓了一把粳米塞入口中,还没来得及吞下,妻子娘家人便回来了,这时,满口的粳米既咽不下,又舍不得吐掉。妻子娘家人见他双颊肿大,便问他是不是生病了?此人觉得羞愧,不敢承认偷吃梗米,只好闭口不言。妻家娘家人立即请来医生为其诊治,医生见其两颊坚如木石,无计可施,只好用刀剖开此人双颊。一剖开,未发现有脓疮,只见粳米塞满口中。农夫因为隐瞒偷吃的事,结果得到这样的现世报。又如同有女人想掩饰自己怀孕的事,但临产时,因为痛苦而大叫,怀孕的事众人也都知晓了。

人也是如此,覆藏罪业,但业果成熟时,受苦恼逼迫,所造之业无所遁形。那些贫苦者,是因为前世悭贪、嫉妒,所以今受此苦报。我努力杜绝悭贪、嫉妒的心念,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布施给众生,也帮助众生安住于布施的法门。」善吉王如此正念思惟,行布施无有间断,且布施时内心充满欢喜。

这时魔王波旬忧愁不乐,心想:「奇怪,这个善吉王为何要跟我作对?他修行善法是要削弱我魔界的势力吗?我有大力能降伏诸仙,对那些苦行者、精于咒术者,我仅需射一发魔箭,就能破坏他们的修行,就像强风吹折大树一样容易。但对于善吉王,我就算连发三支魔箭,恐怕都不能使其身心动摇。这是什么缘故?因为外道诸仙没有智慧、慈悲心,无利他之心,只求自利,所以只要被魔箭射中,立即退失道心。

善吉王有大智慧、慈悲心淳厚,不求自利,所行皆为利益一切众生,我虽连射三魔箭,恐怕仍不能使其退失道心。此人必定是为一切众生而志求无上佛道,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趁着善吉王尚未成就佛道,我可以用计刁难,阻止他的善行。就如同有人刚患病,医师只需给少许汤药就可使其痊愈;又如初长的小树苗,只要用手即可折断,待小树长成粗壮大树后,虽用百只利斧,也很难砍伐,我应趁善吉王尚未成就无上佛道时,破坏其道心。」

一日,善吉王在僻静处独自静坐,这时魔王波旬在虚空中,身出光明,光芒盖过日月,然后对善吉王说道:「善吉大王!善哉,善哉!你是真正在追求正法,你爱护众生的心,犹如慈母爱护其子。但是,你想增长一切善法,却反而增长恶法,就如同有人欲饮用甘露,却错服了毒药;欲求生活安乐,却误入贼窝;欲求身安无病,却服错了药;欲喝水解渴,却误饮咸水,反更口渴;欲断除淫欲,反而接近女色。你实不知,有许多施主因为行布施,结果皆堕入地狱中。我是因为怜愍你,所以才告诉你。从今以后,你应舍除布施的心,而生悭悋心。」

说完后,魔王波旬接着变现出充满罪人的地狱景象给善吉王看,并说道:「这些人都是因为前世好行布施、追求正法,所以全部堕入地狱中受苦。大王当知!这些地狱中的罪人会用刀斧互相砍杀,但即使身体各肢节掉落在地,仍死不了;全身被热铜片缠绕,以致身体冒烟,命亦不终止;被千个钉子钉满全身,命亦不死;不断地东西奔走,被炽热的火焰和冷风、热风侵袭,或被恶风吹散身体,或身体被搥打成尘末,或必须吞热铁丸、饮洋铜汁,或被抛入刀林剑树中,或被抛入镬汤炉炭中,身体被煮得糜烂如熟豆。虽受如是种种苦,但仍死不了,必须一再受苦。大王当知,我对大王并无任何索求,也不求你的供养,只是看见大王错修邪道,所以特地前来告诉大王真正的正道。」

善吉王看见地狱中受苦的众生,心生悲愍,心想:「这些众生已在无尽的生死轮回中,受无量种种苦,今又堕入地狱中受大苦,实令人怜愍,要何时才能断除这些苦恼,永不再受苦?我确知这些罪苦的众生,是由于前世身、口、意多作不善,所以堕入地狱中受苦,绝不是因为布施而受此苦报。」这时,善吉王反问魔王波旬:「善哉!大士!您真是慈悲、有怜愍心,又善于说法,请问如果布施者下地狱受苦,那当初受他们布施的人现今又在何处?」

魔王波旬回答:「善哉!你很有智慧,问得很好。仔细听,我为你解说。」魔王波旬接着以神通力变现出天界的景象:天人皆用天璎珞、宝鬘、香花庄严己身,住在七宝宫殿内,有伎乐演凑,以为娱乐;有天女服侍左右,还有种种宝树,自然生出甘美果实、璎珞、衣服、饮食等;众鸟相和而鸣,声音和雅,没有老病死的痛苦之声;处处有流泉、浴池,金色莲花布满水面。魔王波旬告诉善吉王:「那些受布施者都投生天上,享受着无量妙乐。所以,你应舍去布施之心,勿再行布施,这样以后也可以享受同样殊胜的果报。」

听闻此言,善吉王思惟:「此人所说实在是颠倒、虚妄,不合义理。我从未见过呵梨勒树生出甘蔗、粪坑之中长出净莲华、纯金变成铜铁、行布施者堕入地狱受苦之事。此人所言颠倒至极,一定是魔语。」思惟至此,善吉王对魔王波旬说道:「你确实善于言说。你以为你说的话已影响我,你应该知道,蝗虫翅膀所扇出的风力是无法撼动须弥山,同样地,你所说的言语风力也无法动摇我。若真如你刚才所说,行布施者,会因为布施而堕入地狱,受布施者则能生于天上享天福,此亦正合我愿。我发愿从今以后,广行布施,让所有受布施的众生都能投生天上,而我独入地狱受苦。宁愿自己一人受苦,而使多人受乐,这不正是菩萨的本誓愿吗?我敢肯定你就是魔王波旬,而且确信你无法战胜我。我从过去以来即常行布施,怎么可能因为你的一番话就让我舍去布施的心?」

菩萨摩诃萨,如是坚定修行布施波罗蜜,即便是魔王亦无法阻挠。

典故摘自:《菩萨本缘经.卷第二.善吉王品第四》

 

省思

布施是一种利他的菩萨发心,在舍的当下,不仅能去除悭贪的习气,更能饶益众生,因利益众生广结善缘而成就无量功德福报。公案中,善吉王正见善恶因果,布施心坚固,不被魔波旬阻挠,且发愿宁自入地狱,也要布施帮助一切众生。誓求无上佛菩提的菩萨行者,亦应如是坚定勤行布施,「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」,愿深行广,如是精勤不懈,必能圆满布施波罗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