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外道长者阿夷拔提弗
文/编辑部  图/传宁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次,佛陀与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及千位优婆塞弟子,离开维耶离国,到那难陀国、波和离国游化。当时,国内人民普遍敬奉外道六师,并修行各种邪法。城中有一位叫做阿夷拔提弗的豪贵长者,奉事尼揵外道,精进勤修无人能比;他听说佛陀来到本国,便至尼揵居所,向他礼拜。尼揵问道:「你听说沙门瞿昙来到国内了吗?」长者回答:「听说了。」尼揵告诉长者:「你去质问瞿昙一件事情,令他哑口无言。」长者问:「问什么事可以令他哑口无言呢?」尼揵说:「你可以质问他:『我听说沙门经常祝愿众生皆能衣食饱满,但是你却突然带领大众来到饥贫的国家,损耗国人粮食,对人民没有任何帮助。』」

拔提弗长者领受尼揵命令后,便来求见佛陀。他看见佛的德相威神显耀,弟子们的仪容恭谨谦和、威仪庠序,不禁生起恭敬欢喜之心,向佛陀拱手作揖后退坐一旁,对佛陀说:「我想请教一事,希望您为我解说。」佛陀说:「你可以随己意发问。」长者问:「我听说瞿昙饶益一切众生,使大众皆得安隐;但是你为什么带领众多弟子,来到这个饥贫之国,减损人民的粮食、耗费巨大而无益处呢?」

佛陀回答:「我从九十一劫以来,未曾听说劝人修福会使人受到损害而无益处。我只听说尊贵富乐的果报来自行善布施,从来没有徒然布施财物,却得不到善报的事!人们实行仁义,今世就能受到称扬,寿终之后还能得生天道;不论是劝人行善,或是见他人行善而同感欢喜,福祉善报都将常随其身。」

佛陀告诉长者:「有八种危害,能使财物损耗而无所增益:一、被官府没收,二、被盗贼劫夺,三、被火烧毁,四、被水淹没,五、被冤家债主强行夺取,六、农作收获不佳,七、经商失利,八、逆子赌博挥霍不知节度。此八种祸害危险难防,当它们发生时,非人力所能阻止。因为如此,我总是劝人布施、勤耕福田。福德之财深广坚固、难以动摇,水、火、盗贼皆无法损害。修福之人寿终生天,衣食自然充足。」

佛陀又说:「我所说的真理甚为重要,能度化愚痴迷惑之人。如果不能信受,将自失得生人道的善因,而堕落三涂恶道;如果能够觉悟,改变想法和行为,命终之后不会受恶业牵引,来世定能往生善道。」

长者听闻佛陀开示,内心喜悦而安定,于是向佛陀禀白:「我真是愚痴迷惑,不能认清真正的道理,对您提出如此不合理的质问。其实这并非我的本意,而是受了尼揵差使,才对您做出冒犯不敬的行为。愿佛陀施恩,宽恕我的罪过。」佛陀回答:「你能够觉悟过失,便有无量福报。」

长者十分欢喜,又对佛说:「我的心暗昧不明,想请教您我所疑惑之事。」佛陀说:「你可以随己意而问,我将一一说明。」长者问道:「我听说佛以慈悲心平等普度众生,可为什么佛法的教化却是偏杂不均,佛弟子中有人得证道果、也有人不能得道?希望您为我解说,启发我昏昧的心。」

佛陀回答:「你问得很好!应当一心聆听信受。譬如农夫有两种田地:一种田地高爽干燥、地力肥沃,另一种低湿且贫瘠。自春天起,农夫以相同的努力来耕耘两种田地,并按照节令播种及除草;但是在秋天收成时,两种田地的收获量,却有着悬殊的差异。收获不相等,是因为土地有肥沃与贫瘠的差别。人们听闻佛法后,若能信受奉行,果报就能称心如意,如同耕耘沃田,收获无量;随佛修行的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,若能随其愿心深入佛法智慧,便能获得无碍神通,成就道业。有人虽听闻佛法,却背离不信,如同在贫瘠低湿的田中,作物皆没溺水中无法生长,现今的尼揵等外道六师即是如此!」

佛陀接着说:「又譬如有人用两种器皿来装水,一个完好坚固,另一个破漏损坏;在完好的器皿中,水始终是满的,破漏的器皿中,水则完全漏失。若人听闻佛法后精进勤修、持戒不犯、谨言慎行,就如同完好的器皿,可纳受之水极多;若是听法之后不能信受持守,还加以谤毁,不仅会失去做人的根本,还会堕入恶道,如同器皿破漏无法盛水。」

佛陀告诉长者:「宿世行善,才能有福报亲见佛陀;否则即使拥有权势富贵,若不信受佛法,就如同风中飞扬的花朵,终将飘落地面而无法结果。」

拔提弗长者聆听佛陀开示后,法喜赞叹:「佛所说的道理真实不虚,能感化人心。」长者发起无上菩提心,向佛求受戒法后告退离去。

国内人民也纷纷发起修行学佛之心,外道六师的邪法无人奉行,天龙鬼神皆共同宣扬佛法妙音。

典故摘自:《中本起经.卷第二.尼揵问疑品第十四》

 

省思

信受奉行佛陀教法,能得无量如意善果,如同耕耘沃田,收获无限。反之,若对佛法闻而不信、不愿实行,甚至修行外道邪法,则如耕耘低湿贫瘠之田,不仅一无所得,还造作恶业,招致恶果。修行人应当明辨正邪、善识因果,勤修正道,方能解脱生死,进趣佛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