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龙王与金翅鸟王
文/传福  图/传若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有四龙王,一名噏气,二名大噏气,三名熊罴,四名无量色。一日,这四龙王一起去敬谒佛,禀白:「此海中有无数种的龙族众生,因为过去生所造作的业行而投生为龙,或为大龙、或为小龙、或是身形羸劣,常被欺侮。有四种金翅鸟常以这些龙及龙妻、龙子为食,造成海中龙族众生的惊恐怖畏。愿佛慈悲救护,让海中龙族众生能得安稳,无有恐怖。」

佛于是脱下身上所著之袈裟,告诉海龙王:「拿着这件佛的袈裟,分给所有的龙族。只要持有佛的袈裟一缕,金翅鸟便不能触犯你们。为什么可以如此?因为佛持守清净戒,所发之愿,必能满愿。」

闻佛所说,龙王们还是感到惊恐焦虑,心想:「此件佛的袈裟实在太小,如何能分给所有的海中诸龙,让大家都能持有?」

佛知道龙王们心中的疑虑和担忧,说道:「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都来分取佛的袈裟,佛的袈裟始终不会减少。这是佛不可思议的巍巍功德!」

于是海龙王恭敬地接下佛的袈裟,分成无数百千小段,然后分给诸龙王,龙王们再分给各自龙宫内的所有龙族众生,而佛的袈裟依然如故,未有减少。海龙王于是告诉诸龙王:「此袈裟是佛所披着,应当恭敬此袈裟如同恭敬佛、恭敬塔寺一样。恭敬此袈裟的功德,与用一切珍稀之物供养佛的功德,等无差别。」

佛言:「如是,如是!如仁者所言!恭敬此袈裟即等同供养佛。汝等且查看所有大小诸龙及龙妻、龙子是否都已分得佛的袈裟?」

海龙王回答:「是的。」

佛接着说道:「我授记你们都将脱离龙身,在贤劫中,除志求大乘者外,其余诸龙皆得证阿罗汉果,得入涅槃。佛住世时,凡众生发一念善心,终必成佛。」

得佛授记,海中诸龙及龙妻、龙子皆欣然大喜,纷纷来到佛前,同声说:「佛所言真实不虚,今为我等授记将来皆当成就阿罗汉果,我等以虔敬心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诸圣众,愿奉持佛净戒,遵循佛的教导。现今佛住世,我们当经常前往敬谒、顶礼佛,听闻佛开示法义,铭记于心;将来佛入涅槃后,必当以一切庄严之具恭敬供养佛舍利。」

四金翅鸟王听闻此事,皆惶恐不安,迅速来到佛前,顶礼佛后,同声问道:「佛为何要阻挠我们猎取食物?」

佛言:「用四种方式取得食物,将会堕入三恶道。哪四种?一是用网猎捕禽兽、残害群畜、杀生害命,取用为自己的食物;二是手执兵器、刀矛斫刺,强行捕捉射杀、劫夺他人财物以为己用;三是为人悭贪、阿谀谄媚,违犯规矩、巧诈欺骗而得到饮食;四是非师称师、非佛称佛、堕邪称正、非寂志称寂志、非清净称清净、非梵行自称梵行,以种种讹诈言行得到饮食供养。用这四种方式取得饮食,将会堕入地狱、饿鬼、畜生三恶道。不应当用这些伤生害命的方式滋养己身。一切众生都爱惜自己的生命,所以应该像护念己身一样护念众生的生命,使众生得安稳。有智者不会以不当的作为迫害众生。不当做的事慎勿为也!」

闻佛此言,四金翅鸟王与随行的百千眷属们同时禀白佛:「今日我等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众僧,忏悔过去所犯的罪殃,愿奉持佛净戒。从今日开始,愿以无畏施护念一切龙族;只要佛的教法住世,我们必当拥护正法;尽形寿,遵循佛的教法,不违背佛的教敕。」

佛告诉四金翅鸟王:「金仁佛住世时,你们身为比丘,名为欣乐、大欣乐、上胜、上友,却违犯戒律、贪图供养、迷失心志,随同亲族追逐豪贵生活、生邪见、轻慢其他比丘,使比丘们生恼,且不守护自身身、口、意三业,作恶甚多,是因为供养金仁佛的福德因缘,所以命终后不堕入地狱,而堕入畜生道。你们投生为金翅鸟王,前前后后所杀害的众生,难以计量,果报实为可怖,怎能不赶紧悔过改正。」

佛随即以神通力,令四金翅鸟王识知自己的宿命因果,过去所做诸行,一切罪福之业皆历历在目。四金翅鸟王禀白佛:「过去的自己心性刚强,难调难伏,放任一己的贪心、嫉妒心,危害众生,违背金仁佛的教导。从今以后,我们宁可失去身命,也绝不敢再造恶。」

佛接着为金翅鸟开示法义,并为他们授记:「弥勒佛下生人间度众,在龙华三会的第一会时,你们都将得度!」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海龙王经.卷第四.金翅鸟品第十六》

 

省思

龙和金翅鸟皆为守护佛法的八部众之一。公案中,龙和金翅鸟王各随过去生所造罪福之业而受报,后蒙佛救度与教化,乃发心皈依三宝、持佛净戒,并发愿守护正法,而得佛授记。因果历然,善恶业报,纤毫不差,造作恶业,损人害己,为佛弟子,当深明因果,断恶修善,进一步学佛之广大慈心,克己慈忍,善护自他,利乐有情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