犍陀王与牛的始末因缘
文/编辑部  图/传绵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,与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一起。当时,有位国王名犍陀,奉事一位婆罗门。这位婆罗门住在山中,种植很多果树。一天,有一个樵夫上山砍柴,毁坏了果树,婆罗门看见了非常气愤,便拉着樵夫来到国王面前,向国王控告:「此人行为不当,毁坏我的果树,国王应当治他的罪,杀了他。」国王因敬事婆罗门,不敢违背他的话,便下令杀了樵夫。

过后不久,有一只牛吃了农人的稻子,农人用棍杖追打,打断牛的一只角。这只牛血流满面,疼痛难忍,直奔到国王面前说:「我实是行为不当,但只不过是偷吃了一点稻子、被主人发现,他就打断我一只角。」随后,农人也追到国王面前,这时通晓鸟兽语言的犍陀王对牛说:「我会为你将此人治罪,杀了他。」牛却回答国王:「即使杀了此人,也无法令我不痛,但是应当告诫他,以后切莫轻易伤害他人如伤我一般。」

犍陀王听了有所感悟,心想:「我所奉事的婆罗门,只因樵夫毁坏了他的果树,就要我杀人,他实在不如这只牛。」于是国王便召请婆罗门来,问他:「我奉事婆罗门之道,能得到什么福报?」婆罗门回答:「可以消灾得福、富贵长寿。」犍陀王再问:「可以免于轮回生死吗?」婆罗门答言:「无法免于轮回生死。」

犍陀王听了,心想:「既然如此,我何必再奉事其道呢?」于是命令群臣严整车驾,前往祇树给孤独园,来到佛前五体投地,恭敬地向佛顶礼,禀白说:「世尊,我听说佛法的道理至尊无上,教化巍巍盛行,度化天下无数的众生;我愿信受佛的教法,皈投佛教。」佛于是为犍陀王传授五戒、十善,并为他宣说天地间一切人与万物悉皆无常、没有生而不死的道理。

犍陀王至诚顶礼佛,恳切地请问:「我今遵奉五戒、十善,能得到什么福德?」佛告诉犍陀王:「布施、持戒,现世就可以获福;修行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所获功德无量,将来得生天上,也可作转轮圣王,乃至证得无为度世之道。」佛说完后,随即为犍陀王现庄严相好,威神光耀,犍陀王见而欢喜,心开意解,当下证得须陀洹果。

这时,阿难尊者严整衣服,向佛顶礼请示:「犍陀王与牛过去是何因缘?为什么国王听了牛说的话,就能觉悟而舍婆罗门道、改求佛道,并在见到佛、听闻佛法后,即得证果?」

佛说道:「往昔,在拘那含牟尼佛住世时,犍陀王与牛原本是一对兄弟,两人受持五戒为优婆塞,并发愿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。犍陀王因为持守斋法,精进不懈怠,寿终生天,天寿尽后下生人间为国王;而牛因夜食、犯了斋法,未能圆满持戒功德。后来因为种种罪业受报,投生为牛,历经百世都还识得过去生的因缘,所以前来使犍陀王醒悟。七天后,这只牛将寿终,投生于天上。」

佛告诫大众:「四众弟子!受持斋戒,不可违犯。」诸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、天、龙、鬼神,听闻佛的开示后,皆大欢喜,向佛顶礼而离去。


典故摘自:《犍陀国王经》

 

省思

戒法的制定,源自如来慈悲护念众生之本怀,为令众生远离恶法,长养福德、禅定及智慧。八关斋戒,更是在家居士种出世胜因的方便法门。经云:「佛正斋法有八戒,使人得度世道,不复堕三恶处,所生常有福佑,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。」发心受持斋戒有无量的功德,应当建立正确的知见与心态,发愿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,修一切善、断一切恶,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严持斋戒,必能成就无上菩提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