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意思惟 得见道迹
文/编辑部  图/传欣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从前,在一座佛寺中有一口金锅,是用来烹调饮食,以供给僧众。当时有一个人进入佛寺中,见到这口金锅,想要盗取,但苦于找不到机会,于是便乔装成沙门,被上僧服,混入僧团中。

后来,听闻上座比丘讲经,阐述种种罪福业缘、生死轮回之理,及因果报应如影随形、如响应声的事例,盗人恍然大悟,深感惭愧忏悔,专心一意思惟义理,因此得见道迹。思量整个事件的缘起,就是因为那口金锅,成就了自己听经闻法因而见道的因缘,便特意去礼拜金锅以表感恩,再将事情的原委告诉众僧。

每个人修行学佛的因缘各不同,但只要心念专一,没有不证悟真理的。


典故摘自:《旧杂譬喻经.卷第二(三六)》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又云: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。」收摄六根、心念归一,事事一心,于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,心作得了主,不随外境而转,专注精诚,必能以滴水穿石之功,成办世间的学业、事业,乃至出世间的道业,也能有所成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