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持三皈五戒得生天
文/传璇  图/传扉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舍卫国有一位长者名弗奢。弗奢长者有两个女儿,其中一个女儿出家修行,精进用功,证得阿罗汉果;另一个女儿有邪见,不信佛法,甚至毁谤佛法。

一天,弗奢长者对不信佛法的女儿说:「如果妳能皈依佛,我就给妳一千枚金钱;如果妳能皈依法、皈依僧,并受持五戒,我就再给妳八千枚金钱。」听闻父亲所言,原本不信佛的女儿于是皈依三宝,并受持五戒。不久后此女命终,投生天界,成为天女。天女随即来到佛所,佛为其说法,天女闻法即证得须陀洹果。

见此情景,有比丘问佛:「这位天女是以何因缘而得投生天界?」

佛言:「此女前世投生人间,起初是为了得到父亲的钱而归依三宝、受持五戒。但也因为归依三宝、受持五戒的因缘,命终后得以投生天界。如今再来到佛所,因闻法而得证道果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杂宝藏经.卷第五(六二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弗奢长者以善巧方便引导女儿皈依、受戒,使其因此因缘得生天界,并能闻佛说法,得证道果。《优婆塞戒经》中云:「三归依乃是一切无量善法,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。」又云:「若人欲度生死大海,应当至心受持五戒。」皈依三宝,受持五戒,是修行学佛的初步。今生有幸值遇正法,当把握因缘皈依、受戒,进一步深入佛法堂奥,信受奉行,必能进趋解脱之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