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持三皈五戒之殊胜福德
文/传福  图/传若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。

当时,须达多长者的七个儿子尚不信佛、法、僧三宝,亦未皈依三宝,且会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饮酒。一天,须达多长者告诉七个儿子:「你们应该皈依三宝,且不要再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饮酒,这些切莫再犯。」儿子们回答:「我们没有意愿要皈依三宝,也没办法做到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。」须达多长者于是告诉儿子们:「我给你们每人黄金千两,你们要依我说的做,要皈依三宝,而且要戒除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饮酒这些不良行为。」七个儿子得到黄金千两后,便依着父亲的要求,皈依三宝,而且不再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饮酒。

须达多长者给儿子们每人千两黄金,并让儿子们都受三皈、五戒后,便前往佛所在的祇树给孤独园,顶礼佛,然后在一旁坐下。须达多长者禀白佛:「我有七个儿子,他们原先对于佛法并不信受,也未皈依三宝,而且不持五戒,会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饮酒。今日,我给七个儿子每人千两黄金,要他们皈依三宝,并受持五戒。请问佛,我这七个儿子可有善根福德?将来可否因皈依、受戒的因缘而获诸功德?」

佛回答:「善哉!善哉!长者你这七个儿子因为皈依三宝,及受持五戒,已具足诸善功德,我为你详说这七子将来所获的福报。

在北方有一揵陀赖国,城名石室,国土丰饶,人口众多。此国有伊罗波多罗大宝藏,此宝藏能出无数金银、珍宝、砗磲、玛瑙、珍珠、琥珀、水晶、琉璃等各种妙宝。这个国家的国人,随心所欲取用这些珍宝,历经七年七月七日,伊罗波多罗大宝藏始终不曾减少。长者你这七个儿子因为受持三皈、五戒所获得的功德,胜过伊罗钵多罗大宝藏,及七子所拥有的七千两金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。

还有一迦陵渠国,城名蜜絺罗,国土肥沃,谷米丰熟,人口稠密。此国有般筹大宝藏,此宝藏能出无量的金银、砗磲、玛瑙、珍珠、水晶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等珍宝,任凭国人随心所欲取用,历经七年七月七日,宝藏始终无有减少。长者你这七个儿子所拥有的七千两黄金的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,加上般筹大宝藏,皆不及七子受持三皈、五戒所获得的功德。

又有一鞞提师国,城名须赖咤,此国有宾伽罗大宝藏,此宝藏能出无数珍宝,金银、砗磲、玛瑙、珍珠、琥珀、水晶、琉璃等。任凭鞞提师国的人民随心所欲取用,历经七年七月七日,宾伽罗大宝藏始终无所减少。长者七个儿子所拥有的七千两金,乃至七千两金的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,加上宾迦罗宝藏,皆不及七子受持三皈、五戒所获得的功德。

又有一加尸国,城名波罗奈城,此国有蠰伽大宝藏,此宝藏能出无量的金银、珍宝、砗磲、玛碯、水晶、琉璃、珍珠、琥珀等。长者七个儿子所拥有的七千两金的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,加上此蠰伽大宝藏,也不及七子受持三皈、五戒所获的福报。

即使让阎浮提十六大国的男女老少,随其所欲取用伊罗波多罗大宝藏、般筹大宝藏、宾伽罗大宝藏、蠰伽大宝藏这四大宝藏所出的金银、珍宝、砗磲、玛瑙、珍珠、琥珀、水晶、琉璃等各种宝物,历经七年七月七日,四大宝藏皆无丝毫减少。长者七个儿子所拥有的七千两金,及此四大宝藏的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的珍宝,皆不及七子受持三皈、五戒所获的福报及功德。」

佛接着说偈:「伊罗钵干陀,蜜絺及般筹,宾伽及须赖,蠰伽波罗奈。
       如此四宝藏,种种珍宝满,无数不相及,所作功德果。」

佛又为须达多长者宣说妙法,令其心开意解。长者闻佛开示,心生欢喜,于是从座而起,偏袒右肩,右膝着地,合掌向佛,禀白:「为了七个儿子得以供养修福,我欲以甘露饮食供佛斋僧。愿佛及众比丘僧接受我的祈请。」佛默然应允。须达多长者顶礼佛后,即返家准备供佛斋僧的饮食,并敷设坐具。

斋供时刻将至,长者遥请:「斋食已准备好,请佛慈悲前来应供。」佛即着衣、持钵,与众比丘弟子一同至须达多长者的家宅应供。佛和比丘们都安坐后,长者及七个儿子一同来至佛前,顶礼佛,然后退坐一边。此时,长者禀白佛:「我给这七个儿子各千两黄金,要他们皈依三宝,并受持五戒。请佛慈悲为我这七个儿子说法,使其对佛法有正确的了解。」随后,长者与七个儿子们亲自奉上甘美佳肴供养佛、比丘僧众。

佛用斋毕,便为长者的七个儿子说法,七子都很虔敬地听法。佛为开示苦集灭道四圣谛法,七子闻佛所说,各各尽除诸尘垢,心无瑕秽,当下得法眼净。此时长者的七个儿子对于佛法已谛信无疑,发自内心皈依三宝,并真诚地发愿受持五戒。佛为须达多长者及七子重说法要后,即起座离去。

须达多长者及其七个儿子,闻佛说法,皆心生欢喜,信受奉行。


典故摘自:《阿那邠邸化七子经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须达多长者以善巧引导七个儿子皈依三宝、受持五戒,获福无量,并把握因缘供佛斋僧,亲闻佛说法,对佛法具足正信、正见,得法眼净。古德云:「道在红尘闹市修,全凭五戒作根由。」五戒为一切佛戒之基石。《受菩萨戒仪》云:「三归五戒得人身。」受持三皈五戒,是修行学佛的根本。今生得遇三宝,当把握因缘皈依、受戒,以此功德,得以常随三宝,学习正法,解脱烦恼,咸获安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