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苦七日养马缘
文/传惜  图/传妤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住于罗阅城竹园精舍中,有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随佛而住。当时,有国王名摩达,准备出兵对外征讨,挑选国内数百万人民从军。有一位已证罗汉果的比丘,托钵来到此国,也被选中并被引到王宫门口。为国王掌管马匹的马监看到比丘,命他负责喂养并照管官马,比丘于是勤苦养马七日。

后来,摩达王亲自校阅军队,比丘见到国王,即在国王面前腾空飞翔,停于空中,展现神通。国王见此景象,心生恐惧,立即叩头悔过:「我实愚痴,不能分辨真伪。我将追查是谁令尊者辛苦养马,一定将他杀了治罪。」

比丘告诉国王:「不是国王及人民的过失,是我自己宿命所致。往昔我修道时,常供养师父,有一次为师父备斋时,师父告诉我:『且先洗手,再行斋事。』但我愚痴,起心动念:『师父又不用照养官马,为何不预先洗好手?』师父知我心念,即告诉我:『你现在起这轻微的念头,未来果报却很重,你当如何?』我听到师父这样说,心生忧愁。师父知道我忧愁,心想:『我将入涅盘,为何让人起烦恼呢?』即于当夜三更入涅盘。久远以来,历经生死轮回,我今生受宿殃之报,养马七日。行善得福、造恶得祸,必然受报,因果如影随形。」

摩达王听比丘说罪福之理,心开意解,祈求皈依。比丘告诉国王:「你应当皈依佛,佛是三界导师。」于是国王及人民,跟随比丘来到佛所在的地方,向佛顶礼后,皆受五戒作优婆塞。佛为国王及人民现相好威神,光明照耀天地;并为大众开示无常、苦、空之理。国王听闻了开示,得须陀洹道;国中人民亦皆受五戒、十善,敬奉三宝、严持斋戒,以为常法。

此时,阿难尊者整衣向佛顶礼,请问:「世尊!摩达国王及人民,见佛闻法,即心开意解,是何因缘而能如此?」佛说:「往昔,摩父佛住世时,这位已经证罗汉果的比丘是位沙门,摩达王当时是优婆塞,清净心供养沙门三日,以此功德,常得受福,今世得度因缘成熟,见佛闻法,即得须陀洹果。」

四众弟子、天龙鬼神,听闻佛开示,皆心生欢喜,向佛顶礼后离去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摩达国王经》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假使满百劫,所作业不亡;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」罗汉比丘因过去世的起心动念,今世受养马七日之报。摩达王过去世供养沙门,因此常于佛所受福,今世见佛闻法,即得须陀洹果。善恶之报,如影随形。行者务当守口、摄意、身莫犯,以清净心恭敬三宝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