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育王庄严塔寺功德
文/编辑部  图/法明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有一位阿育王,在国境内建造了一千两百座塔寺。后来,阿育王生了大病,有一位僧人前往探视,一见到僧人,阿育王不禁悲从中来,悲伤不已。

僧人劝慰道:「大王您这一生所作的功德不可计数,应当放宽心胸,不要觉得心有遗憾。」

阿育王回答:「假使死亡到来,我也不会觉得有遗憾。我之所以悲伤,是因为了要庄严这一千两百座塔寺,特定制作了金缕幡盖一千两百枚,本来希望能亲自悬挂在塔上、散花供养,这样供养塔寺之事才算完备,无奈却得了重病,恐怕无法圆满心愿,所以感到悲伤难过。」

僧人一听,说道:「好!」随即双手合十,虔诚祝愿,令阿育王得见此世界中的所有塔,并示现神通,令一千两百座塔皆现于阿育王面前。阿育王一见,心生大欢喜,病已好了大半,于是取来金幡盖与金色花,欲亲自悬挂于塔上,此时塔自动升降于阿育王手能及之处,让阿育王得以亲自悬挂供养。

完成心愿后,阿育王的病也痊愈了,随即更发大愿心,因此得以延寿二十五年,此后更广作功德,心不退转。


典故摘自:《杂譬喻经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阿育王广造佛塔,虽在病中,仍不忘悬幡、散花供养塔寺的心愿,虔敬至诚,感得僧人示现神通相助,圆满供塔之愿,而得灾病蠲除。最珍贵的供养来自于施者至诚、恭敬、清净的心。吾等若能于三宝处,真诚恭敬供养,植善因,必感善果,福增无量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