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佛驾车得生天缘
文/传座  图/传桦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舍卫国的波斯匿王与须达长者,有一段时日未见佛,心里非常思念,于是在僧众结夏安居后,便派遣使者前往佛住止处去祈请佛。

使者到达佛所后,恭敬禀白佛:「波斯匿王与须达长者非常思念佛,望能见佛。请佛乘坐此车驾,前往舍卫国。」佛说道:「我不需车驾,我有神足通,能自在前往。」佛虽然如此说,但为了能让使者得以修福,于是乘坐在使者所驾之车上,并运用神通让车于空中飞行。

到达舍卫国后,使者先行前去回禀,波斯匿王及须达长者即刻亲自出来恭迎佛,使者亦随同波斯匿王回头去迎接佛。这位使者命终后,投生于天上成为天人,随即乘着宝车来至佛所,佛为其说法,天人当即证得须陀洹果。

比丘们问佛:「这位天人是以何因缘,得以投生于天上,并有能乘坐宝车之福?」

佛说道:「这位天人往昔在人间时,是国王的使者,曾奉国王之命到佛所去祈请佛,奉上车乘,为佛驾车。以此因缘,得以投生天界,并有宝车可乘;且再次来至佛所,得以闻佛教法而悟道,证须陀洹果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杂宝藏经.卷第七.(八六)波斯匿王遣人请佛由为王使生天缘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波斯匿王的使者奉命去请佛,以恭敬心祈请,为佛驾车,因此因缘福德而得生天界,并得闻佛教法而证果。《本事经》云:「施三宝福田,名最胜施者,所在常安乐,后当证涅槃。」佛化导群生,令趣解脱道,为最胜福田,为佛弟子,当把握每个因缘,恭敬供养,植福培福,结清净殊胜法缘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