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心坚定的长者子制
文/传皓  图/传茹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王舍城灵鹫山,与五百阿罗汉一起,于天亮时,着衣、持钵,入城乞食。

当时城内有一位全国最为贵显之人,名叫檀尼迦柰,居住在地势高且干燥之处,舍宅极为富丽,院墙有七重门。他有一子,单名为制。制十六岁时,父亲檀尼迦柰去世,所以制便一直与母亲同住。

有一天,佛来到他家乞食,当时制正站在第三道门处,遥望佛来,心想:「此人相貌何其端正!相好有如明月珠,光明如日月,身色如黄金,就像十五的满月般圆满。」佛站在门外,制便赶紧走进屋内,告诉母亲:「我看见有一人端正相好,天下无双,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如此相好之人,他现在就在门外托钵乞食。我们应当供养。」其母生性非常悭贪,不肯布施,制便说:「请母亲看在我的份上,供养这个人吧!能供养这个人,就像病者得遇良医;供养这个人,名声可达于天上天下。现在这个人,就站在门外。」

制的母亲还是不肯,制便不停地说服,最后母亲生气了,说道:「你一直烦扰我,让我感到很烦乱。这个人不是为了乞食而来,只是想欺骗、戏弄你而已。你这个小痴儿,如何能知道?你若还继续这样要求,我就杖打你,直到你停止。」

佛早已知制的母亲生性悭贪,便放大光明,光明彻照七重门内。制见到佛的光明,非常欢喜,便又立即来到母亲面前,说道:「愚人不知布施,就像盲人因为看不见而堕入火中。世间之人因为悭贪,不行布施,后必得祸。若人心念恶、口言恶、身行恶,愚痴又不信佛法僧三宝,死后将堕地狱、饿鬼、畜生三恶道中。若能不悭贪、行布施,后必得福。身行善、口言善、心念善,不仅自己获福,家人也会得福荫,并得与智者常相随,得智慧。」

制接着说道:「若母亲不肯供养,我就用我今日的饭食来供养,我宁可一日不食。请母亲快把饭食拿给我,我要供养那个人,免得那个人离去。那人若离去,很难再遇见。」制的母亲还是不肯,制就自行去取自己的一份饭食,又拿了自己最好的衣服,前去佛那里,顶礼佛,合掌恭敬说道:「我带来我的衣被与饭食,至诚供养佛。」佛默然不应。制又说:「佛是人天导师,愿哀悯度脱我等,请接受我的供养,令我得福。」如是三次祈请,佛便接受,制感到非常欢喜。

佛告诉制:「你已降伏所有悭贪,今日你供养佛衣被与饭食,以此因缘将使你所求皆得满愿。」制非常欢喜,便向佛说:「我所祈求的,不是求作忉利天王,也不求作大梵天王,更不求世世富贵,唯愿能有和佛一样的智慧光明。」佛言:「大善!你的愿望可达成。」

这时忉利天王释提桓因听到制的心愿,合掌恭敬来到佛前,然后告诉制说:「你今日仅拿少量的饭食与衣被来供养佛,就想求作佛,这是不可能的,即使过了十劫、百劫、千劫、万劫、亿劫,你也还没办法成佛。」制回应:「我当然不会想用供养一餐饭食的福报就求作佛,我会时保善心,精进不懈追求佛道,相信将来一定能够成佛。」

释提桓因又说:「即使你用和须弥山一样多的四宝来供养佛,又以慈心护念天下人民,如是经过千万劫、亿万劫,你也还不能成佛。」制回复:「譬如木匠拿着斧头进入山林,想寻找合适的树木来砍伐,一定会选择长得好、端直的,觉得是最理想的才会砍伐。我不会仅用供养一顿饭食与衣被的福报,就求作佛。」

释提桓因再向制说:「成就佛道是很艰苦的,你不如求作大梵天王,或是求作忉利天王。想求作佛,是非常难的。」制问释提桓因:「你见过阎浮提吗?」释提桓因说道:「见过。」制说:「假使大火遍烧其中,且烧至天上,即使要我投身其中,牺牲性命,我求成佛之心也绝不终止。」释提桓因一听,说道:「让阎浮提遍烧火焰,会杀害当中的人民、畜生及蠕动之类的生命,你口言恶、心念恶,死后当堕入地狱,怎能成佛?」制回应:「世间人民及蠕动之类的众生,我皆以慈悲心托付与弥勒佛,弥勒佛自会度脱他们,而我求佛之心绝不终止。」

制接着说:「忉利天、大梵天天人所居之处终会败坏,天人也有寿终命尽之时。请不要以天人的想法来测度他人,而生贡高之心。」释提桓因一听,合掌向制说道:「你求成佛的心意坚定,将来一定会成佛。」制说道:「我会持守善心,精进不懈追求佛道,相信将来一定能成就佛道。」释提桓因默然不再语。

佛告诉制:「你常发愿,愿成就佛道,并以精进心供养承事诸佛,前前后后总共会供养承事六万尊佛。如是过了两百亿万劫后,你将不再堕入地狱、饿鬼、畜生三恶道中;再过两百亿万劫,你会成为转轮圣王,统领四天下,拥有十亿小国;你所行端正,命终后,会投生到梵天、兜率天,天寿尽,再下生人间作转轮圣王,命尽后,将再投生于梵天。

如此天上人间往返经百亿万劫后,你当作佛,佛号须弥迦罗,并将度脱天上、天下之人。你出生之时,光明遍照一万二千亿天地,向上彻照至二十八天,天地皆为之震动,夜晚明亮如白日,当时人寿为七千亿岁。你的身高有两百丈,拥有一万一千座城池,每一座城池占地四百八十里,城墙都是用精美的金银、琉璃、水晶、珊瑚、砗磲、玛瑙等七宝来装饰。

你成佛时,说法两会,第一会说法,有六千亿沙门得证阿罗汉;第二会说法,有四千亿沙门得证阿罗汉。当时的人民不偷盗,男子、女人都很善良;大地平正;人民没有疾病忧苦,生活安乐;每天天空会下雨三次,清洗空中的尘土;人们若有事要商议,会聚在一起开会;夏天不热、冬天不冷,气候宜人。

你说法的精舍名为难提陀;于时若有男子、女人持戒,布施供养佛、辟支佛、阿罗汉,祈求作佛,皆得成就。佛道不可不求,就像八方上下没有穷极,佛的智慧也是如此。」

佛说法毕,制与比丘们皆至诚顶礼佛,作礼离去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长者子制经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长者子制,懂得把握因缘供养佛,并发大愿,誓求佛道,道心坚定,得佛授记成佛。尽管修行路迢,但只要坚持,终可达成。若因畏惧艰苦而放弃,终是轮回生死。我们当学习长者子制的精进求道心,把握因缘供养三宝,并发大愿,生生世世勤求佛道,相信终有圆成佛道之时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