辅相闻法离欲缘
文/传惜  图/传星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王舍城弘化时,频婆娑罗王的大宰相经常随同国王前往佛所,听佛说离欲法。因为这个缘故,宰相与妻子间的互动减少,宰相夫人因此心生恶念,找来毒药放在饮食中,请佛来应供,想要毒害佛。

宰相察觉到妻子怀有恶意,就向妻子索要有毒的饮食,妻子不愿意给,而是给了无毒的食物。此时,佛已来到宰相家,宰相禀白佛:「这些食物不可食用。」 佛问:「何故不可食用?」 宰相回答:「有毒。」佛说道:「世间上的毒,最毒的是贪、瞋、痴三毒,此三毒我都能消除,这小毒岂能伤害得了我?」佛食用了这些有毒的食物后,并没有任何异状,宰相夫人因此对佛生起信心。佛即为说法,宰相夫妇二人闻法,证得须陀洹果。比丘们见此情景,皆赞叹此事殊胜稀有!

佛说道:「不仅是今日,在过去世,我也曾度化宰相夫妇。过去,迦尸国王有一位有智慧的大臣,名叫比图醯,经常以正道辅佐国王及众臣,使大家都能行善。当时有一明相龙王,常到比图醯的住所听其说法,也因此与妻子的互动减少。龙王夫人遂生起瞋恚心,说道:『只有以比图醯的心来祭火,喝比图醯的血,我才能活下去。』

当时有一与龙王夫妇交往密切的夜叉,听了龙王夫人的话,说道:『我可以取得妳想要的。』夜叉便从龙王夫人那里拿了如意珠,然后化作商人,前往迦尸国。夜叉来到国王面前,向国王挑战,玩樗蒲比赛。夜叉以如意珠作为赌注,迦尸国王则以国土、库藏、及比图醯大臣当作一份赌注。比赛结果,夜叉得胜,他不要国土、库藏,只要比图醯一人,同时将如意珠送给国王。

国王问比图醯大臣:『你愿意跟夜叉走吗?』比图醯回答:『愿意。』夜叉就带走比图醯。比图醯问夜叉:『你带走我,有何意图?』夜叉不回应。比图醯一再询问,夜叉便说道:『龙王夫人想用你的心来祭火,还想要喝你的血。』比图醯说道:『若你现在杀了我,带走我的心和血,可是,所有人的心和血都一样,又如何能知道你献上的究竟是谁的心和血?须我心者,欲得我智;须我血者,欲得我法。你现在不要杀我,带我一起去见龙王。』夜叉听了比图醯这番话,心想:『此人实是智者。』便将比图醯带至明相龙王的住所。

明相龙王一见到比图醯,便满心欢喜,比图醯随即为其说法。龙王夫妇及眷属们闻法后,都生起敬信心,皆发心受持五戒,一旁的夜叉众也受持五戒。阎浮提的龙众与夜叉们,纷纷带来各种珍宝赠与比图醯。比图醯乃将这些珍宝转送给国王及人民。当时阎浮提的人、龙、鬼等,皆受持五戒、修行十善。」

佛接着说道:「那时有智慧的比图醯大臣,是我的过去身;明相龙王,是现在的善见宰相;龙王夫人即是现在的宰相夫人;当时的迦尸国王,是现在的舍利弗;那个夜叉,是现在的目连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杂宝藏经.卷第八.(九八)辅相闻法离欲缘》

 

省思

公案里,对于怀恶心的龙王夫人和宰相夫人,佛皆能慈心教化,乃至度化了阎浮提的人、龙、鬼等,使皆能受持五戒、修行十善。佛慈心广大,遍诸有情,始终不疲不厌地救度化导,只为令众生闻法解悟,脱离苦海。为佛弟子,当随佛学,对众生常生慈悯心,以宽广的心量,随方应化,于成就一切众生的同时,也能逐渐圆满六度万行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