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愿功德胜
文/编辑部  图/传黠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往昔,有三个贫穷的人,皆以卖柴维生。在四月八日浴佛节当日,众比丘在寺中灌沐佛像,释迦文佛当时亦在其中,担任维那。

这三个穷人经过寺院时,听说今天是浴佛节,便进入寺院观看。这三人皆各发心,手持一文钱,站在佛像前,诚心祈愿。其中一个人说:「愿我后世财宝富饶,不要再像今生这样贫穷,此生命终后,可以投生在大富人家,并得生养一个孩子,待他长大后,让他出家作佛弟子;并愿常投生于天上、人间。」另一个人祈愿:「愿我有能力疗治一切人的疾病,命终之后,得以投生在良医世家,通晓医方,所治之人,皆能痊愈;并能常生于天上、人间,受大富乐。」最后一人发愿:「愿我生生世世长寿、不短命,得以投生天界,寿命六十劫。」

佛说道:「这三个人都各有一愿,虔诚发愿,此后世世获福无量,现在这三个人皆成为我的弟子,并得证阿罗汉果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杂譬喻经.卷第二(三一)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诸佛菩萨,莫不发诸誓愿而成正觉。」发愿,就好比是人生的向导,指引我们努力的方向。为佛弟子,当发大愿,以愿心为动力,依大愿而起大行,不畏前境,一路披荆斩棘,因大行而证大果,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