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善护念提婆达多
文/传欣  图/传明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在王舍城,告诫提婆达多:「汝莫再起恶心伤害佛,以免自损福报,招感祸患,自受其苦。」

比丘们说道:「稀有世尊!提婆达多常对佛起恶心,佛总是慈心怜悯,委婉劝说。」

佛说道:「我对提婆达多的护念并不只是今日,过去世也是如此。曾经有一世,在迦尸国的波罗㮈城中,有一大龙王名叫瞻卜,总能在适当的时候降雨,令五谷丰收;在每月十四、十五日,更会化成人形,受持五戒,并广作布施、恭敬地听经闻法。」

佛继续说道:「当时有个自南天竺国来的咒师,手里握着箭、口中持咒,抓走了龙王。天神知道此事,便前去告诉迦尸国王:「有位南天竺来的咒师,将瞻卜龙王抓离了迦尸国。」迦尸国王一听,即刻派出军队去追,此时,婆罗门咒师又施咒术,让军队无法动弹。国王只好以巨资赎回龙王。

之后,婆罗门咒师又再次施咒术,欲抓捕龙王。龙王的眷属们便大兴风雨,欲除掉此婆罗门咒师。顿时风雨、雷电交加。正当此时,龙王对龙眷属们说道:『不要伤害婆罗门的性命!好好劝说,然后放他离开。』

当婆罗门第三次又再要捕捉龙王时,龙王的眷属们愤而想要立刻杀之,龙王也再次加以救护,不允许龙眷属们杀害他,并放他离去。」

佛接着说:「当时的龙王,是我的前身;那位施咒术的婆罗门,就是今日的提婆达多。我当时身为龙王时,能慈心不杀,一再救护他,更何况今我已成佛,怎会不慈悲救护,劝他向善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杂宝藏经.卷第三(三〇)提婆达多欲毁伤佛因缘》

 

省思

佛过去生于因地上修行,对于一切众生皆能慈心不杀,并积极救生、护生,乃至对于屡怀恶心的提婆达多亦是一再救护。《华严经》云:「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。因于众生而起大悲,因于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觉。」慈心的涵养,不但能化解自身的瞋毒之害、利益一切众生,更是成就无上菩提的因地本行。佛弟子若能朝此方向努力精进,修行定能有所成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