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施供养 获福无量
文/传福  图/传质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。有一天,波斯匿王来至佛所,问道:「国内有一人,为人悭贪,不肯布施,今已亡故,不知投生于何道?」佛回复:「此人已堕于地狱之中,将受数千万岁之苦;之后投生为饿鬼,昼夜饥渴,百千万岁不闻水谷之名。」波斯匿王听闻此,心惊毛竖。

佛接着开示:「有智慧的人,能舍除悭贪,常行布施,因布施之故,现世即能获福,后世更能受福无量。

过去,阎浮提有一位大国王,名迦那迦跋弥,为人慈和、仁善,统领着阎浮提八万四千诸小国王,有大臣万人、宫女二万、夫人一万。当时人口众多,社会繁荣昌盛。

一日,天空出现异象,太史随即占卜,占得将会有十二年干旱,于是,向大国王禀呈:『天象异动,整个阎浮提将会有十二年干旱不雨。若无雨水浇灌,五谷将会歉收,人民也必会遭受饥饿之苦。各国都会遭遇饥荒之灾,该如何应对?』大国王听了太史的报告,非常忧愁,立即命令群臣,召集八万四千诸小国王都来集会,要大家详细列出国内的人口数,以及现有存粮多少,然后依照存粮和人口数计算,最后决议不分男女、豪贵、贫贱、年龄,每人每日发给一升谷粟。群臣及八万四千诸小国王领受这个决议后,各还其国,向国人宣令并执行。

不久,果真开始天旱不雨,无法耕种,无谷物可采收,因为饥饿而死者甚多。大臣们纷纷向大国王报告:『人民饥饿困顿,死者甚多。』大国王乃命群臣宣令各国国王,诏告其国人民修持十善,因修持十善死后得以转生天界,受天人之乐。群臣领受王令,向人民宣达:『国人无论男女老幼,皆需奉持十善,因修持十善,死后得以转生天界。』

当时,有一位聪明智慧之士,相好端正,见邻舍有人行不伦之事,心中不乐,心想:『此辈虽得人身,却作畜生之行,被色欲迷惑,不守本分,颠倒人伦,将受大苦报,实可怖畏!』即自剃发着衣,到山林水泽边,禅坐思惟:『众生因为有贪、瞋、痴等烦恼,而造作不善之业,因造业而受苦报,轮回生死。若心中无贪、瞋、痴三毒,就不会造业,也就不会受身,以无有身,则众苦便灭。』如是思惟后,豁然心开意解,诸欲永尽,当下即证得辟支佛果,具足六神通。

成就辟支佛果后,乃复思惟:『我现在该去接受谁的供养,让他植福?』观察阎浮提的一切人民,知大家正遭受饥饿之苦,不可能有食物可以布施供养,只能到大国王迦那迦跋弥那里去乞食。辟支佛便以神足通飞到王宫内,向王乞食。大国王说:『我所有的食物都在这里了,也只够维持到今日。』这时大国王心想:『今日不吃,虽然会饿死,但就算吃了,终究也难逃一死,今日难得值遇神人,宁可自己不吃,也要供养这位神人。』便亲自将自己仅有的一点食物供养辟支佛。

辟支佛用斋毕,心想:『今日这位大王的布施供养,实是难行能行,我应当使大王更生大欢喜心。』随即于大王面前,飞腾升空,现种种神变,东踊西没、西踊东没、南踊北没、北踊南没、上踊下没、下踊上没;在空中或经行、或坐、或卧;身上出水、身下出火、身下出水、身上出火;从一身分身成百、成千、成万,乃至无数,然后无数分身又还合为一身。

辟支佛现种种神变后,从空中下来,立于大王面前,说道:『您今日的布施供养,实是难能可贵,您有何需求,我必满您所愿。』大国王及群臣、夫人、宫女们,皆生大欢喜心,顶礼辟支佛,并祈求:『现今国内人民正遭受饥饿之苦,危难困顿,命在旦夕,我以自己最后的食物供养,愿以此功德,回向能解除人民的饥饿困顿。我只有这个愿求。』辟支佛回复大国王:『定当满您所愿。』说完即飞腾而去。

此时,四方虚空随即起云,刮起大风,将地上不净物全部吹走,所有的脏污、秽粪都消失不见了,空中降下各种百味饮食,如下雨般遍满整个阎浮提,接着降下五谷,再降下衣服、卧具,再又降下七宝。阎浮提内的八万四千诸国国王、大臣、人民,都非常欢喜。大国王告勅群臣,宣令八万四千诸国国王:『勅令所统领的人民,皆须修持十善。』此时,阎浮提五谷丰盛,人民都非常欢喜地奉行十善法,彼此慈心相待,就如同对待亲身父母兄弟般。当时的人民寿终之后,都转生天界,无有堕入三恶道者。」

佛告诉波斯匿王:「那时的迦那迦跋弥大国王,是我的过去身。我当时仅布施供养辟支佛一餐之食,当世就能获大福报与大功德。也因当时布施供养辟支佛的功德,而得成就佛道;成就佛道后,能令一切苦恼众生安隐快乐,得证道果,契入涅盘。」

在场的佛弟子、波斯匿王与臣民们,闻佛所说,皆生大欢喜心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菩萨本行经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饥荒之年,迦那迦跋弥王能以仅有的食物供养圣者,是难行能行的布施,同时能以消除人民之饥苦为唯一愿求,乃至劝民奉行十善,更是无私无我的菩萨行。《佛说罪福报应经》中说:「人而豪贵,国王、长者,从礼事三宝中来;为人大富,财物无限,从布施中来。」佛以身示教,无我的布施,能除一己之悭贪,更能植福培福。为佛弟子,当随佛学,难舍能舍,时时怀着利他之心,成就布施的善法,如此不仅能扩展自己的心量,更能利益他人,广结善缘,成就自他两利的布施功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