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志長者妻受佛教化
文/傳明  圖/傳尹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,與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僧及一萬尊菩薩一起。

清晨,佛著衣持缽,入城乞食,比丘僧與菩薩眾隨同。此時,諸天龍神、香音神、無善之神、鳳凰神、山神及執樂神王都前來散花、燒香,鼓樂歌詠,讚嘆佛的殊勝功德,並說頌曰:

「從無數億劫,積行難可量,慈愍于眾生,使發大道行。
 三界猶如化,一切悉空無,能曉了此慧,度脫諸十方。
 三十二相明,姿好八十種,口出萬億音,功德自嚴容。
 雖處現三界,開示三道場,三垢今已滅,除于三世殃。
 心如明月珠,處欲無所著,等行離愛憎,一切無適莫。」

舍衛城的百姓聽到讚佛的樂音,紛紛前來瞻仰佛。佛行進的步伐安詳徐緩,佛莊重的儀容如眾星拱月、如日初出,普照天下無所障礙;如諸天中的梵天王、忉利天宮中的帝釋天般尊貴;如須彌山立於香水海,位四大洲中般安穩。眾人見佛如此相好、尊貴,都非常歡喜,恭敬合掌,歸依佛。

佛行至長者法志家,進入室內,身放大光明,遍照十方。此時的長者妻莊重地端坐,身上滿飾珠寶瓔珞,衣服散發著栴檀香,臉上塗妝,容光煥發。長者妻雖如此貴氣,但家中奴僕若稍有過失,常不問原委就嚴加鞭打。當長者妻遙見佛身上的光明勝於日光,心想:「此等顯耀的光芒,不是日月發出的光,也不是帝釋天、梵天、或天人們身上的光,這光令人感到清涼安穩,光照我身,我不但沒有不舒服之感,且不饑不渴,自然飽滿。」思及此,長者妻突然意識到:「我為何要動不動就杖打家中奴僕呢?」

長者妻於是前去見佛,見佛相好莊嚴,六根寂靜,猶如七寶山般光耀、崇高。此時,長者妻深感羞愧、恐懼,又悲又喜,頂禮佛,說道:「至誠懺悔曾犯下的過失,造了如此不善之業。投生為女子之身,不知懺悔,還任憑一己的瞋喜而造業,今面對佛,對自己曾犯的罪過,不敢有所隱匿。」

佛言:「善哉!善哉!妳能知道自身所犯的過失,願意改往修來,已獲善利。人身難得,佛經難值,千百億世才得值遇。知道為何會投生為女子嗎?因為有淫欲之心,多媚態,不知修身,縱情恣意,嫉妒、多嘴多舌、貪戀身形容貌,並以此自恃。世間無常,豪貴權勢也只是暫時而有。應當視富貴貧賤如月盈虧、如日出沒、如水火風起,不久即退。投生於天道、人道、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,乃至能成就佛、緣覺、聲聞,都是自己造作而來。今我身具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能徹見十方,是從了悟真理而來。」長者妻聽聞佛的開示,非常歡喜,乃皈依佛,並自責自己過去的蒙昧無知,也感嘆過去未能聽聞無上教法,受佛教化。

佛繼續說道:「能行十善,包括身不作殺、盜、淫之事,口不妄言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意不起嫉妒、瞋恚、愚癡;奉行六度,即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;遵行四無量心,即慈、悲、喜、捨,自然能感得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。對於奴僕婢女,應當教導他們要勤苦,並使其明白生死罪福之理,及三塗惡道之苦,以正道、義理予以規勸,勝過用鞭打的方式。」

「莊嚴自身有四種方法,即篤信、持戒、正定、智慧。菩薩以大乘法莊嚴自心,了知一切如幻化,故心中無男女相;具了悟空性的智慧,具四無畏,獨步三界,度脫一切眾生。」長者妻聽聞佛所教,心開意解,非常歡喜,當即發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證不退轉地。

此時帝釋天來到佛的身後,告訴長者妻:「佛道難得,不如請求能轉女成男,成為日月天帝轉輪聖王。」長者妻說偈頌曰:

「天帝日月王,轉輪四域主,威勢無幾間,不可久恃怙。
 在豪如朝露,夢中有所覩,覺以忽滅盡,不知所湊處。
 五陰如幻化,三界由己作,三世以平等,道心無等侶。
 諦解作是了,誰男何所女?天帝聞斯言,默然無所語。」

佛言:「善哉!善哉!如妳所說,五陰如幻,色如聚沫、受如浮泡、想如陽焰、行如芭蕉、識如幻化,世間人不明瞭,誤認有一個真實的我,如是輪迴三界中,無法出離。」長者妻解佛所說,當即轉女成男,踴躍於空中,而後下來頂禮佛。佛為長者妻授記:「妳將於恆河沙劫後成佛,佛號無垢王如來,十號具足,世號光淨佛。」在場的天人等無量大眾,見此殊勝景象,皆發起無上菩提心。

此時,長者妻的所有僕役來到佛前,請問佛:「所謂尊貴的人與卑賤的人,有所差別嗎?」佛回覆:「無差別,一切皆隨心所造。雖身為僕役,若能發心修道,也能成就佛道;出身尊貴之人,如果放縱自心、驕慢,離三塗惡道也不遠了。月有盈虧,樹有盛衰,萬事萬物皆無常,無可依賴,唯有道深慧乃可保常,猶如虛空,無進無退。」僕役們聽聞佛說後,非常歡喜,皆發起大道心,轉為男身,得無生法忍。

佛告訴阿難:「五陰無處,六情無根,十二因緣而無端緒,四大寄因,何所是人?」聞佛說法,聽聞者莫不歡喜踴躍,信受奉行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說長者法志妻經》

 

省思

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;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……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」眾生所認為的「我」,實是由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積集而成的假相,由於認假為真,對假有的「我」起種種執著,放任一己之貪、瞋、癡,造作諸業,因而有種種苦報。若能正觀四大苦空,五蘊皆空,即能由苦中解脫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