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志长者妻受佛教化
文/传明  图/传尹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,与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僧及一万尊菩萨一起。

清晨,佛着衣持钵,入城乞食,比丘僧与菩萨众随同。此时,诸天龙神、香音神、无善之神、凤凰神、山神及执乐神王都前来散花、烧香,鼓乐歌咏,赞叹佛的殊胜功德,并说颂曰:

「从无数亿劫,积行难可量,慈愍于众生,使发大道行。
 三界犹如化,一切悉空无,能晓了此慧,度脱诸十方。
 三十二相明,姿好八十种,口出万亿音,功德自严容。
 虽处现三界,开示三道场,三垢今已灭,除于三世殃。
 心如明月珠,处欲无所着,等行离爱憎,一切无适莫。」

舍卫城的百姓听到赞佛的乐音,纷纷前来瞻仰佛。佛行进的步伐安详徐缓,佛庄重的仪容如众星拱月、如日初出,普照天下无所障碍;如诸天中的梵天王、忉利天宫中的帝释天般尊贵;如须弥山立于香水海,位四大洲中般安稳。众人见佛如此相好、尊贵,都非常欢喜,恭敬合掌,归依佛。

佛行至长者法志家,进入室内,身放大光明,遍照十方。此时的长者妻庄重地端坐,身上满饰珠宝璎珞,衣服散发着栴檀香,脸上涂妆,容光焕发。长者妻虽如此贵气,但家中奴仆若稍有过失,常不问原委就严加鞭打。当长者妻遥见佛身上的光明胜于日光,心想:「此等显耀的光芒,不是日月发出的光,也不是帝释天、梵天、或天人们身上的光,这光令人感到清凉安稳,光照我身,我不但没有不舒服之感,且不饥不渴,自然饱满。」思及此,长者妻突然意识到:「我为何要动不动就杖打家中奴仆呢?」

长者妻于是前去见佛,见佛相好庄严,六根寂静,犹如七宝山般光耀、崇高。此时,长者妻深感羞愧、恐惧,又悲又喜,顶礼佛,说道:「至诚忏悔曾犯下的过失,造了如此不善之业。投生为女子之身,不知忏悔,还任凭一己的瞋喜而造业,今面对佛,对自己曾犯的罪过,不敢有所隐匿。」

佛言:「善哉!善哉!妳能知道自身所犯的过失,愿意改往修来,已获善利。人身难得,佛经难值,千百亿世才得值遇。知道为何会投生为女子吗?因为有淫欲之心,多媚态,不知修身,纵情恣意,嫉妒、多嘴多舌、贪恋身形容貌,并以此自恃。世间无常,豪贵权势也只是暂时而有。应当视富贵贫贱如月盈亏、如日出没、如水火风起,不久即退。投生于天道、人道、地狱道、饿鬼道、畜生道,乃至能成就佛、缘觉、声闻,都是自己造作而来。今我身具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,能彻见十方,是从了悟真理而来。」长者妻听闻佛的开示,非常欢喜,乃皈依佛,并自责自己过去的蒙昧无知,也感叹过去未能听闻无上教法,受佛教化。

佛继续说道:「能行十善,包括身不作杀、盗、淫之事,口不妄言、两舌、绮语、恶口,意不起嫉妒、瞋恚、愚痴;奉行六度,即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;遵行四无量心,即慈、悲、喜、舍,自然能感得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。对于奴仆婢女,应当教导他们要勤苦,并使其明白生死罪福之理,及三涂恶道之苦,以正道、义理予以规劝,胜过用鞭打的方式。」

「庄严自身有四种方法,即笃信、持戒、正定、智慧。菩萨以大乘法庄严自心,了知一切如幻化,故心中无男女相;具了悟空性的智慧,具四无畏,独步三界,度脱一切众生。」长者妻听闻佛所教,心开意解,非常欢喜,当即发无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证不退转地。

此时帝释天来到佛的身后,告诉长者妻:「佛道难得,不如请求能转女成男,成为日月天帝转轮圣王。」长者妻说偈颂曰:

「天帝日月王,转轮四域主,威势无几间,不可久恃怙。
 在豪如朝露,梦中有所覩,觉以忽灭尽,不知所凑处。
 五阴如幻化,三界由己作,三世以平等,道心无等侣。
 谛解作是了,谁男何所女?天帝闻斯言,默然无所语。」

佛言:「善哉!善哉!如妳所说,五阴如幻,色如聚沫、受如浮泡、想如阳焰、行如芭蕉、识如幻化,世间人不明了,误认有一个真实的我,如是轮回三界中,无法出离。」长者妻解佛所说,当即转女成男,踊跃于空中,而后下来顶礼佛。佛为长者妻授记:「妳将于恒河沙劫后成佛,佛号无垢王如来,十号具足,世号光净佛。」在场的天人等无量大众,见此殊胜景象,皆发起无上菩提心。

此时,长者妻的所有仆役来到佛前,请问佛:「所谓尊贵的人与卑贱的人,有所差别吗?」佛回覆:「无差别,一切皆随心所造。虽身为仆役,若能发心修道,也能成就佛道;出身尊贵之人,如果放纵自心、骄慢,离三涂恶道也不远了。月有盈亏,树有盛衰,万事万物皆无常,无可依赖,唯有道深慧乃可保常,犹如虚空,无进无退。」仆役们听闻佛说后,非常欢喜,皆发起大道心,转为男身,得无生法忍。

佛告诉阿难:「五阴无处,六情无根,十二因缘而无端绪,四大寄因,何所是人?」闻佛说法,听闻者莫不欢喜踊跃,信受奉行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长者法志妻经》

 

省思

《佛说八大人觉经》云:「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;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……如是观察,渐离生死。」众生所认为的「我」,实是由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五蕴积集而成的假相,由于认假为真,对假有的「我」起种种执着,放任一己之贪、瞋、痴,造作诸业,因而有种种苦报。若能正观四大苦空,五蕴皆空,即能由苦中解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