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连尊者降伏二龙王
文/传璇  图/传塔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,与无数阿罗汉比丘僧一起。

一日,给孤独长者来至佛所,顶礼佛后,退坐一旁。佛为其开示,言:「人应当勤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。」长者听闻此语,十分欢喜,起身禀白佛:「恭请佛及诸位比丘僧明日莅临舍下,弟子敬备斋食供养。」佛默允。长者绕佛三匝后,即回去准备斋食。

佛告诉比丘们:「明日中午,大众到给孤独长者家应供。」说完,佛瞬间升于虚空中。有一位阿罗汉,名须檀,整理端正自己的衣服后,于虚空中长跪,禀白佛:「我从未曾见过如今日般昏暗。」佛言:「有二龙王,因为瞋恚心,吐气为云而致如此。」此时,另一位阿罗汉,名爱波,向佛禀白:「我想前去阻止二龙。」佛回应:「此二龙有大威猛神力。你是出家沙门,龙一见到你,必会对起恶毒之念,将出大水淹没天下人民。」

目连尊者整理端正衣服后,于虚空中长跪,向佛禀白:「今日之昏暗,已经见不到须弥山顶的帝释宫殿。」佛言:「有二龙王,一名难头,一名和难,生大瞋恚心,说道:『是哪里的出家沙门要从这里飞过,竟然触磨到我的头?』于是二龙王以身绕须弥山七圈,以龙头覆盖在须弥山顶上,吐气出雾,以致天地昏暗。」目连尊者向佛禀白:「我欲前去制止二龙王的恶行。」佛言:「大善!」目连尊者绕佛三匝后即出发。

此时,忉利天天主释提桓因正和八万八千玉女在后花园娱乐,目连尊者经过此处时,天帝释即时迎接、顶礼。彼此相互问讯后,目连尊者即前行到达二龙所在处。二龙王见到目连尊者,勃然大怒,立刻变化出烟雾,接着喷火。目连尊者已得佛授意,可以示现神通降伏二龙,于是亦变化出烟雾绕二龙三圈;接着以分身进入二龙身中,从右眼入,左眼出;左眼入,右眼出;右耳入,左耳出;左耳入,右耳出;又从右鼻入,左鼻出;左鼻入,右鼻出;紧接着又飞入二龙口中。

二龙王以为目连尊者还在它们腹中,此时,目连尊者又变化作龙身,缠绕二龙身十四圈,并以龙头覆盖须弥山及二龙王。二龙王见此情景,惊惧颤栗,因而动摇须弥山,并以龙尾拍打海水,百兽都感到惊恐害怕。

佛从远方遥向目连尊者说道:「此二龙能出大水淹没,毁坏天下,你必须加以制止!」

目连尊者回答:「我从佛闻法而证得四神足,我坚信我能持取此二龙王及须弥山,置于掌中跳过他方天下;亦能将须弥山磨碎,令细如微尘;又能将须弥山磨为平地,但不会让众生有所觉察。」二龙王一听,非常惊恐害怕,赶紧向目连尊者顶礼。目连尊者回复为沙门身,二龙王则化作人身,向目连尊者顶礼,忏悔过失。

目连尊者遂将二龙王带至佛所。二龙王说道:「我们过去狂妄自大、迷惑颠倒,不知尊重三宝,有所触犯,求佛哀愍,原谅我们的罪过!」从佛受三皈五戒后,方离去。

此时,给孤独长者来到精舍,欲请佛及众比丘僧前往应供,却不见任何一人,于是长跪禀白:「斋供已备妥,恭请佛前往应供。」

佛即从空中下到给孤独长者家。斋食毕,给孤独长者问佛:「方才我前往精舍恭请佛,却未见着,不知佛从何处来?」

佛回覆:「我刚从天上下来。因目连尊着适才前去制止二龙王的恶行。」

给孤独长者问:「是谁胜出?」

佛言:「目连。」

给孤独长者说道:「善哉!善哉!此二龙过去生闻法持戒,意志坚定,因有所违犯,而堕为龙身,但具有威猛神力。目连尊者竟然能降伏此二龙王!请佛及比丘僧宣扬目连尊者慈悲为众生,降伏二龙王的功德。」

佛祝愿给孤独长者:「你前前后后供养众多得道比丘,护法善神定当守护你及你的家眷,令皆得安稳。」给孤独长者得佛祝愿,向佛顶礼后,欢喜离去。


典故摘自:《龙王兄弟经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龙王,因瞋恚心,出水喷火,挠害众生,幸赖目揵连尊者降伏,令皈依、受戒,不再造恶业。反思:龙王因瞋心而造业,犹如众生,不明因果,放纵贪瞋痴烦恼,造业受报。学佛后,得善知识教导,闻法持戒,断恶修善,能解脱生死,离苦得乐。这即是佛法的珍贵,吾等当珍惜并奉行之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