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利弗善巧度化外道
文/传和  图/法题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世尊命舍利弗往舍卫大城,协助给孤独长者建立精舍;舍利弗受命前往,事事参议。给孤独长者向舍利弗尊者说:「有外道要求论义,应当如何处理?」又说:「此国人向来不知有佛,宜藉此因缘宣扬佛法的殊胜。」尊者观察众人受化因缘,设定七日后与外道论义。论义开始,外道要求以神通论胜负,其中赤眼婆罗门现种种神通,皆为舍利弗尊者所破,从而觉知自己所修并非正行,便向尊者请求依正法出家为沙门。

会中所有大众都觉得十分惊奇、全神贯注地看着舍利弗,异口同声称赞:「这位论义大师无人能敌,如同牛王处在牛群中、超绝群伦。」所有大众都心怀崇敬、目不转睛地仰望舍利弗。这时,舍利弗知道大众的心思及根性,即为他们广为宣说「苦、集、灭、道」四圣谛法。在会大众听闻了四圣谛法,有人发了皈依佛法僧三宝之心,有人发声闻乘菩提心,有人发辟支佛菩提心,有人发无上菩提心;也有出家证得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或阿罗汉果。

论义大会结束,大众相继离开,有一些固执己见的外道,因为论义输给舍利弗尊者,不甘心受屈辱,暗中秘密计议,欲谋不轨:「我们可以去给孤独长者那里,请求做工人,这样就可以趁机杀害舍利弗尊者。」计谋议定以后,外道便去向长者说:「你现在已经把我们一切利益及供养都断绝了,我们无处可去,请求长者怜悯我们,收留我们在这里做工人。如蒙长者同意,我们便能留在家乡;如果长者不允许,我们这些人只好分开,各自去其他地方。」外道再三苦苦哀求,连旁边的人听了都觉得不忍心。长者于是向舍利弗尊者转述外道的意愿,并说:「仁者!请您明察这件事应当如何做?」舍利弗尊者即入三昧,观察这些外道的根器,知道他们不久将有证道因缘,于是说:「不用担忧。」长者就录用这些外道,分派工作,并依例给付工钱。

这时,舍利弗尊者化现出一人,在工人当中做首领。一段时日后,尊者观察机缘已成熟,于是来到他们工作的场所,在一棵树下安详禅坐。那些图谋不轨的外道,认为这正是好时机,各各窃喜,想要靠近,可是那位化人首领手执棍杖、驱赶他们去工作,使他们不能走近尊者。他们被驱策得疲苦不堪,于是向舍利弗尊者求救:「德行高尚的大尊者啊!救我!救我!」尊者回答:「你们都累了,可自行歇息。」那些图谋不轨的外道说:「我们起了杀心,本来想谋害尊者的命,尊者也知道我们的心念,却体谅我们工作辛苦,令我们自行歇息,我们实在是惭愧得无话可说。」

此时,舍利弗尊者知道这些外道心生后悔,也知道他们的善根已成熟,于是呼唤外道过来,为他们演说「苦、集、灭、道」四圣谛法。外道听闻后,原先深深执着、如山峰般坚固的二十种身见,都以金刚智破除无余,当下证得须陀洹果,并且说:「尊者!我们要依正法出家为僧。」

舍利弗尊者于是摄受度化这些外道为沙门,外道出家后渐渐进修、精持梵行,悟到无止尽的轮回是苦,解脱生死烦恼方为究竟,最后断尽一切烦恼,证阿罗汉果,他们的心平等如虚空,视珍贵的黄金与尘土无异,舍弃世俗利益,心得大清凉,堪受帝释诸天一切供养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说众许摩诃帝经.卷第十二》

 

省思

修行,最重要的就是知见。知见错误,在心外求法、心外求佛、心外求解脱,称为「外道」;若能转化知见,依正知见而行,即可成就圣果。五祖弘忍大师云:「不识本心,学法无益。若识自本心,见自本性,即名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。」行者学道,要有正知见,具足信心,相信人人都有佛性,能识自本心,在心性上用功,努力精进不懈,修行定能有所成就。



单元首页